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03 17:11:54
来源:新华网

【对话国企掌门人】云天化为激活“一池春水” 刀刃向内要改革

字体:

  编者按:2020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过程中,一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涌现,为此新华网推出“对话国企掌门人”系列策划,通过采访国资国企相关负责人阐述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以飨读者。本期走进云南省省属国资企业云天化集团。

   云天化尿素装置。 云天化供图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杨晓波)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股份)所处的化肥行业,过去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一度出现大规模亏损,面临及其困难境地。

  云天化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文瀚坦言:“我们可以把责任推给市场,也可以刀刃向内找问题。如何才能生存下去,成为当时摆在云天化股份管理层面前的必答题。唯有改革才是生存下去的唯一的路。”通过一系列系统改革措施落地,公司如今再现活力。

  “动真格”

  云天化股份作为我国化肥行业的龙头企业,服务着全国超过5亿亩的耕地,公司的良好经营对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严峻的外部环境及内部经营困境等问题摆在云天化股份面前。外部环境不能扭转,但公司自身的问题也并非一日形成。当年,云天化股份业绩出现巨亏,也激醒了很多人。

   云天化磷矿采矿作业中。云天化供图

  “倒逼全公司深入反思,思考怎么生存下去,比如运转效率、资本结构、企业活力等领域存在问题,也是在这个时候让我们下定决心必须深化改革,用改革来提升整个企业的竞争力,来应对这种整个市场的风险和波动。”段文瀚说。

  过去,云天化股份人员多、组织机构多、干部多,市场化引进人才不足;分配上大锅饭,没有差异化的、更加有效的激励分配方式,组织活力不够。而且整个管理效率、决策效率也比较低下。

  他介绍,分析存在的种种弊端,2016年开始,云天化股份第一轮改革便聚焦在组织 、机制、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上,倒逼公司下定决心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改革方案经过通盘考虑,深思熟虑,统筹推进。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决定要改革,那就应该把最深层次的问题解决好,打破大锅饭,让人才动起来,真正把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激发出来,这样才能解决企业动力的问题。”段文瀚说。

  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阻力,但成效显著。根据改革方案,云天化股份不仅将总部机关的18个部门缩减到10个,还将各部门人员进行了精简,全部进行重新聘用、竞聘上岗。全公司在岗人员总量、组织机构、干部配置、机关管理后勤人员分别比改革前压缩50%左右。通过这种方式,一大批新的、相对年轻的、专业能力强的、思路开阔的年轻管理人员就走上了管理岗位。

  同时,为激发内生动力,云天化股份经过严格遴选,对977名核心员工实施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健全了云天化股份中长期激励体系,激发了关键少数员工的创造力和活力。

  对20%的骨干员工实施超额利润分享、业绩捆绑激励。2019年,云天化股份针对超额完成业绩目标的分子公司,兑现超额利润分享奖励1500多万元,近700名骨干员工参与分配。

  出成效

  “通过对人的改革,激活全体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热情,这是国企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段文瀚说。

  多年的持续改革,推动云天化股份初步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质量提升,也为公司进行“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奠定了基础。

   云天化绿色矿山。云天化供图

  段文瀚介绍,一系列的改革初显成效,2018年,云天化股份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紧抓“双百行动”和“云南省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契机,为云天化股份继续深化改革注入了“强心剂”。

  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改善资本结构,将负债率从92%降低到84.2%;公司经理层成员、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下属分子公司经理层成员共67名领导干部就地转变为市场化管理的职业经理人。

  通过资源整合,云天化股份优化产业结构,建立了精细磷化工、氟化工、现代农业等新产业平台。近年来,云天化股份聚焦主业,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围绕云南 “三张牌”和“产业强省”战略,全力打造千亿级磷化工产业集群,把云南的磷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云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构建了“化肥+精细化工+现代农业”三轮驱动的产业集群,新的增长动能正逐步形成。

云天化26万吨甲醇和煤气化装置煤均化堆场施工作业。云天化供图

  财务指标方面,云天化股份近三年的年报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2019年为1.52亿元,同比增长23.73%;2020年度预计为2.7亿元,同比增加77.7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国内化肥行业整体低迷,市场价格不断下行。云天化股份经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消化市场价格下跌带来7亿多元的减利影响,在行业15家对标企业利润同比降幅达-59.66%的情况下,逆势增长,全年实现了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幅23.73%的业绩表现。

  如今的云天化股份,已成为一家集肥料及现代农业、磷矿采选、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对于下一步发展,段文瀚表示,云天化股份将以“十四五”战略落地为总体任务,系统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进产业优化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话国企掌门人】业绩连续三年超30%复合增长 北方华创是如何实现的?

 

【纠错】 【责任编辑:杨晓波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2112716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