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1:57:00
来源:新华网

专注两会|刘尚希: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去完善现代税收制度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高畅)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为何提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赤字与债务规模有哪些新变化?如何用好财政直达资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云连线”,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完善税收制度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现代税收制度,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最新发布的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对此我们该如何理解?

  刘尚希:理解税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我们应站在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来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现代化,这是一个重大变化。

  现代化包括三个层面:物质现代化、制度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税收制度的建设受益制度现代化,最终落脚点是人的现代化,这也体现了新的发展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包括物质现代化和制度现代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税收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必须按照新的发展观,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去推进和完善。

  税收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税收制度能不能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这就涉及营商环境的改善。从我国营商环境来看,税收的改进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在整体营商环境的各项指标中,税收还是一个短板。无论从税收收入还是税收征管制度来看,都需要提升。只有税收方面的营商环境指标改善了,才能使营商环境进一步好转。

  第二,从财政角度去理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税收是财政的基础。财政要花钱,首先得有钱,主要是通过税收来获取。所以税收制度也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财政的可持续性。

  现在,我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大概是15.2%,可能是世界上宏观税负最低的国家。从这点来看,我宏观税负从长期来讲是比较稳定的。

  第三,我们现在走向共同富裕,一定程度上也要发挥税收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的作用。但是对这个作用不能过高估计,更不能夸大。要平衡好税收筹集收入功能和税收调节分配功能。这是完善税收制度,建立现代税收制度,必须要考虑的基本问题。

  此外,税收制度完善的程度,成为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能不能理顺的基础,包括地方直接税的比重等问题。它对进一步完善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的事权支出责任,划分收入都是至关重要的。

  2020年12月17日,福建省德化县冠鸿陶瓷有限公司陈兰花(右)在浔中镇阳光社区减税降费辅导联络点咨询企业社会保险费申报事宜。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赤字率因公共风险强度而适时调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考虑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逐步恢复,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

  新华网: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赤字与赤字率安排,您怎么看?

  刘尚希:赤字率、债务规模、债务的增长情况公共风险与财政风险的权衡、财政政策调整的基本原理是联系在一起的。

  财政政策调整看公共风险的强度和结构。公共风险强度大,财政对冲力度加大,赤字、债务就会上升。如果公共风险的强度下降,对冲力度就相应调整。赤字率债务安排没必要保持原有的强度,就会适当下调。

  今年公共风险的水平跟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强度跟去年相比也有所减弱。但是要跟过去比,现在公共风险水平还是处于高位,公共风险的强度也比较大,所以赤字率有所下调,实际上也是微调。地方专项债也是微调,今年减少了1000亿,实际上还是保持了相当大的对冲风险的强度。

  2月1日,顾客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跨境保税商品展示中心选购进口葡萄酒。新华社发

  用好财政直达资金要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

  新华网: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下,地方财政该如何用好这笔资金?

  刘尚希:因为疫情,地方财政受到的影响更大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地方收入来源跟中央相比更受局限。从支出上来说,事权是下沉的很多事都是地方来做。在这种情况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地方财政面临的不确定性要更大一些。所以通过加大转移支付直达资金来化解不确定性。

  在实践上,直达资金能够及时把钱拨付到基层,更好地让资金惠企利民。但是这给中央财政的管理带来了挑战:面对全国这么多市县,怎样把钱分配好分得合理,还要用好这些钱。

  我们现在建立了台帐监管平台,可以跟踪资金的去向。但是资金在各个市县用得怎么样?绩效如何?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怎样解决信息不对称,让资金用得更好,老百姓更满意,这也是一个挑战。

  近年来,我们有一些经验,就是调动各级政府积极性,包括省市县乡,使用资金的各个单位。这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让每一级政府都有积极性,这样才能把积极性形成合力,真正把钱用到刀刃上!

  另外,地方财政要主动想办法,不能“等、靠、要”,指望中央给钱挖掘自己的潜力,再加上中央直达资金的帮助,两者结合起来,这才是正确的事。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监 制:周红军

       策 划:朱永磊 邱小敏

       导 演:何 凡 李 由 

文 字:高 畅

剪 辑:张 翔

包 装:陈 正

                                                                        视觉设计:王 晔

【纠错】 【责任编辑:杨晓波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21127184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