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9 20:31:16
来源:新华网

为制造业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新华社“两会民生直通车”制造业用工报道引起热议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制造业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新华社“两会民生直通车”制造业用工报道引起热议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两会民生直通车”栏目3月7日播发了“追踪制造业用工”《制造业用工难,咋破解?——追踪制造业用工问题》《人都去哪儿了?——企业、员工、专家、官员共话制造业用工问题》等一组专题报道,聚焦一些地方制造企业存在的“招工难”现象。报道播发后,引发网民和两会代表反响评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众多网友在网上评论、跟帖指出,改善劳动环境、提高待遇是“招工”“稳工”的关键。

  网友“行走天涯解读人生”跟帖说,招工难的根本问题是劳动强度、劳动时间与劳动待遇不匹配造成的。

  网友“沧海桑田一笑”留言感叹道:“工资也不高,把人当机器用,你说为什么找不到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张晓庆说,一些地方的制造企业出现“招工难”问题,部分劳动力又面临着“就业难”问题,这个结构性矛盾在我国劳动力市场越来越明显,已经成为影响招工和就业的一大突出问题。

  “要缓解这一矛盾,建议企业锻炼‘内功’,提高效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改善劳动条件,提升福利待遇,拓宽员工成长空间,让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张晓庆说,劳动者也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自身技能,发挥“工匠精神”,做一行、钻一行、爱一行,在为企业创造价值时也实现自身价值。

  劳务派遣公司这个用工中间环节是网友诟病的一个焦点。不少网友建议,应优化这个用工环节,有关政策要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介绍,锐科作为高科技企业,招工比较容易。“工资较高,有一定吸引力;提供劳动培训;提供住宿和午餐等。针对员工不愿意倒班,企业已经把三班制改成了两班制。”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认为,企业用工规范,要在骨子里让员工在企业形成一个大家庭,让员工在厂里过得愉快。他还特别强调,要全方位提高企业技能工人的社会地位。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从业人员是支撑中国制造的重要基础,新发展格局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必须拥有一支稳定而强大的制造业从业者队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规划所专家孙海尧说。

  孙海尧认为,目前我国制造业从业人员呈现出整体下降快、低端失量多、高端供给难、供求缺口大、人员老龄化等趋势变化,需要加紧全面谋划系统施策,稳定和优化制造业从业人员队伍,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记者王优玲、姜琳、赵文君、张辛欣、刘良恒)

  新闻链接:

  制造业用工难,咋破解?——追踪制造业用工问题

  人都去哪儿了?——企业、员工、专家、官员共话制造业用工问题

  “无工不强”硬道理不能忘

 

【纠错】 【责任编辑:刘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