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03:03:37
来源:新华社

关于科技创新,这些词你读懂了吗?

字体:

  面向未来,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到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创新关键词释放出哪些信号?

  关键词一:基础研究

  “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作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强化基础研究形成了创新组合拳。

  关键词二: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对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卡脖子”难题,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至关重要。

  关键词三:人才创新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就要全方位为科研人员松绑,拓展科研管理“绿色通道”。

  2月25日,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航空工业集团光电专业特级技术专家羊毅(左)与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做实验。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关键词四:揭榜挂帅

  “英雄不论出处,能者尽展其才”“让能者上、让有为者上”……通过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企业和更多创新主体将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五:企业创新主体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这些好消息将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创新活水充分涌流。

点击链接,阅读详版:

读懂创新的五大关键词——从全国两会看科技自立自强

  文字记者:胡喆、徐扬、杨思琪、董瑞丰、孔祥鑫、李鲲、张紫赟

  视频记者:潘旭、徐伟、王修楠、唐铁富、李姝莛、刘春晖、陈晓宇、杨志刚、张扬、赵世通、梅元龙、郭敬丹、岑志连、李鲲、马晓冬、温竞华

  新媒体编辑:胡碧霞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19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