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6 07:51:09
来源:人民日报

2021中国经济开局怎么看

字体:

  核心阅读

  今年1—2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呈现大幅增长。从去年和今年两年平均同比增速来看,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保持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

  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1%,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0%……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大幅增长。

  如何准确解读今年开局经济数据?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进行了解读。

  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保持就业总体稳定具备有利条件

  从发布的主要指标增速来看,今年1—2月同比指标确实呈现了大幅增长。为了更客观准确地把脉经济运行,国家统计局特意将今年1—2月的数据与2020年同期、2019年同期分别对比,并引入了新的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即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从统计上看,上年同期基数跌落的影响比较大。”发言人说,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主要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大幅度下降。“由于去年基数的大幅度下降,而显著抬高了今年1—2月的同比增速。我们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试图剔除低基数的影响。”

  发言人以工业生产为例,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是35.1%,剔除低基数影响测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和今年两年平均同比增速只有8.1%。“用同样办法,两年平均增速算下来,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2%,从这些数据综合来判断,经济总体上处于恢复进程中。”

  1—2月经济指标中,就业数据也引人注目。1—2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48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从开局情况看,实现年度就业目标有条件吗?

  “保持就业总体稳定,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有利条件。”发言人说。

  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将带动就业需求扩大,有利于就业形势的稳定。

  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服务业恢复性发展,都将缓解就业压力。“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效果的持续显现,服务业将呈现恢复性发展,在这种趋势下,服务业将更好地发挥就业的蓄水池作用。”发言人说。

  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消费市场稳定复苏态势有望延续

  尽管今年1—2月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稳定恢复态势,经济循环日益畅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但是当前国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今年1—2月,消费市场同比增速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3%。与2019年1—2月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为3.2%,仍然处于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

  “今年年初,局部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部分消费领域短期影响明显。”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分析。

  刘爱华也认为,餐饮消费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餐饮消费还是受到局部地区的聚集性和散发性疫情影响,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不过,从今年开局数据看,消费领域也有不少亮点。

  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高,部分境外消费回流。1—2月,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30%。从两年平均增速看,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9.9%和8.2%,包括钟表、箱包等在内的日用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为12.1%。在升级类商品中,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两年平均增速均为18%以上,保持较高增速。

  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实体店铺呈现恢复性增长。今年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增长4.1%。在网上零售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实体店铺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背景下逐渐恢复性增长。

  “下阶段,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随着促进消费政策持续显效,消费市场稳定复苏态势有望延续。”张敏说。

  制造业投资恢复还需一些时间,但中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保持持续恢复状态

  今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两年平均同比增长1.7%,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50.1%,两年平均增长11.0%;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8.8%,均增长较快。

  但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3.4%,恢复势头比较缓慢。“制造业投资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企业投资能力和投资信心的恢复。尽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疫情防控的压力还存在,外部的环境还比较复杂严峻,所以制造业投资恢复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发言人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这几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持续提升。要以最终消费需求的扩大、释放和升级为主要方向,用消费的升级和扩大来带动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构建更加完善的内需体系,进而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也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不是相互独立的,应形成一个互相引领带动、螺旋式上升的供求关系,并在更高水平达成动态平衡,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这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就蕴含着制造业的投资机遇。

  发言人分析,从各个指标的表现来看,尽管还存在行业间、领域间不平衡的现象,但是主要指标都处于恢复性的增长进程中,经济运行保持了去年以来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不管从经济恢复态势来看,还是从要素支撑、政策支撑来看,应该说2021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恢复的状态,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1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