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7 19:08:54
来源:新华网

国家林草局解读大陆林业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的机遇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刘欢、查文晔、陈舒)“大陆林业发展中,台胞台企机遇在哪?”17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胡元辉就此问题从三方面作了解答。他谈到,“十四五”重大生态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发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胡元辉说,发展林业对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十三五”期间,大陆林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23.04%,森林蓄积175.6亿立方米。“十四五”时期,林业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集中力量实施青藏、黄河、长江、三北等13项重大生态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将带动林木种苗及工程造林等产业发展,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他指出,2020年大陆林业产业总产值逾7.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有三个领域产值超过万亿元人民币,分别是经济林产品种植与采集、木材加工及木竹产品制造、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大陆很多省份提出了林业重点发展和扶持的特色产业,如云南推动坚果产业发展,江西大力推进林下经济,这些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也为台胞台企带来新机遇。

  胡元辉表示,林业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比如针对林木采伐许可证审核与发放,为简化手续,我们已基本完成了手机App系统的研发,很快会启动新版林木采伐管理系统,逐步构建集申请、受理、查询和发证于一体的采伐管理政务服务体系。这些便利措施也将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李哲贤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