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7:26:10
来源:工人日报

“破题”停车难,上海两小区鼓励业主参与自治共治

字体:

  让业主参与前期摸排、管理方案讨论,公开使用、收费等情况,接受业主监督

  【民生经济看点】“破题”停车难,上海两小区鼓励业主参与自治共治

  停车“一位难求”,是不少城市小区的共性问题。

  在上海宜川路街道的平江盛世家园小区和泰山二村小区,融合了居民自治智慧的“停车规约”应运而生。小区停车更有序、道路更畅通,居民也更加愿意参与自治共治。这一创新举措为小区停车难“破题”提供了新思路。

  查清“家底”对症下药

  “我们小区以前一到晚上,所有通道都被停放的车辆堵死,消防车、救护车都难进出。”平江盛世家园小区的一位业主表示,该小区建设之初没有规划地面及地下停车空间,不少“有车一族”面临即使付了停车费,夜间也无法停入小区、早晨又无法挪车的困扰。

  查清“家底”、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平江小区居委会牵头,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车控管理小组。每天夜间,小组成员都实地清点停车数量、核查停车信息、按类归整。同时,业委会对业主车辆和车主信息重新核对。经过“家底”排查,小区停车数据逐渐清晰。

  如何形成业主认可的停车管理方案?居民的共识是关键。业委会主任毛情毅介绍说:“许多业主都是上班族,为了鼓励更多社区达人献计献策,我们建立了线上党员群、业主群、楼组长群,将梳理出的数据、图片以及问题发布在群里,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让他们探讨,并在群里投票选出最佳方案。同时,线下召集多部门联席会议,结合居民意见修改完善方案。”

  经过一轮轮线上、线下的商讨,停车管理制度方案最终形成。有了前期居民自发的参与,这一符合多数人利益的方案在业主大会上顺利通过。

  毛情毅表示:“停车管理新方案坚持业主优先原则,探索产权证、行驶证、身份证三证合一的管理模式,原则上实行‘一户一车’。结合居民的建议,我们允许亲情车进出小区,并可享受小区3小时免费停靠。外来车辆进出小区一律按10元/小时收费管理,减少临时车辆的停放。”

  停车制度执行前,小区通过重新划线、增扩停车位、清理僵尸车,腾挪出可利用空间,并引进了停车道闸系统。后续,小区公开透明地公示所有车位分配、使用、收费等情况,便于业主监督。

  如今,通过公开化的流程操作、数据排摸、意见征询,平江盛世家园小区停车位由原有的387个增加至415个,现有包月车辆从510辆减至439辆。不仅小区主干道变得通畅了,停车费的实际收益也增加了。

  停车收费所得的30%用于补充公共维修基金

  泰山二村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有1234户居民该小区在2017年社区改造后,有180个地面车位。但很快,小区车满为患。

  2020年5月,小区业委会换届,一批愿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的业主脱颖而出。借此契机,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也提上议事日程。

  停车管理工作启动之初,在党组织引领下,物业、居委会、业委会达成共识,开启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排摸小区车辆数据,二是广泛听取居民意见。

  物业积极清退近40多部非小区外来车辆,《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规定》也出台了。推行车辆差异化管理,明确包月车数量最高限额,公示小区包月车数量和车牌……

  在新规执行过程中,物业、居委会、业委会有效联动,经常联合接待居民,答疑解惑,在监督实施等环节也毫不含糊、严格执行,进一步推动新规的有效落地。

  在推行新规的同时,物业、居委会、业委会推动签署全新的《物业合同》,明确各项物业服务细则,并对小区停车收益重新约定。以前小区停车费用都归于物业,现在明确停车收费所得的30%用于补充小区公共维修基金。新规实施后,将每年产生近20万元的公共维修基金,将用于小区公共设备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记者 钱培坚)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22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