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31:53
来源:证券日报

被“踢出”苹果产业链 欧菲光何去何从

字体:

  3月16日晚间,欧菲光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通知,该特定客户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该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对此,外界普遍解读为欧菲光被剔除出了苹果公司产业链。3月17日,欧菲光开盘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欧菲光收于9.14元/股,卖方封单105.18万手。自从去年7月中旬以来,欧菲光的股价下跌近60%,市值蒸发超200亿元。

  欧菲光挥手告别苹果产业链

  根据欧菲光的公告,该特定客户2019年经审计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16.98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2.51%。这两项数据和欧菲光披露的2019年第二大客户情况吻合。此前,欧菲光曾在一场策略会会议上表示,2019年前三大客户为华为、苹果和小米。因此,此次计划终止与欧菲光采购关系的境外客户大概率指向苹果公司。

  2016年11月份,欧菲光通过收购广州得尔塔影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得尔塔”),正式进入苹果供应链。根据公开报道,欧菲光给苹果供货的产品包括触控模组(应用于低价iPad)和光学产品(应用于手机摄像头)。

  在搭上苹果的快车之后,欧菲光的规模快速壮大。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从337.91亿元增长至519.7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4.02%。欧菲光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4.04亿元、8.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87%和72.70%。

  对于欧菲光被“踢出”苹果供应链的原因,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这可能受苹果根据自身产业链进行调整的影响。其次,苹果不会过度依赖某一个相关组件产品的供应商。最后,去年7月份美国商务部将欧菲光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可能也是导致苹果终止和欧菲光合作的原因之一。”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苹果可能会升级iPhone前置摄像头规格,欧菲光技术实力不一定能满足苹果长远的迭代需求。另外,欧菲光主要给苹果供应前置摄像头模组,全球有多家厂商可以提供,苹果可以比较容易寻找到替代的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欧菲光和苹果“分手”的消息,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甚嚣尘上。去年9月1日,欧菲光发布公告澄清称,公司与美国大客户的合作良好,订单情况持续稳定,未出现“被美国大客户剔除供应链名单”的情况。而在今年2月8日,欧菲光披露了《关于签订 <收购意向协议> 的公告》,筹划向闻泰科技出售广州得尔塔100%股权和公司向境外特定客户供应摄像头相关业务的经营性资产(下称“摄像头经营性资产”),间接坐实了和苹果“分手”的消息。欧菲光在3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该出售事项仍在进行中,因订单终止带来的影响,双方正在评估中,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交易所紧急下发关注函

  对于欧菲光终止向境外特定客户供货一事,深交所紧急下发关注函,要求欧菲光补充披露境外特定客户计划终止采购关系的时间、目前与该特定客户相关的订单情况,并要求公司自查核实关于订单变化情况的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对于欧菲光和闻泰科技的收购意向协议,深交所还要求欧菲光补充披露交易目前的进展情况,并说明此次境外特定客户终止采购关系事项对上述交易的影响。

  在脱离了“苹果供应链公司”的光环之后,欧菲光将何去何从?周锡冰认为:“失去苹果这棵大树,欧菲光未来的资金流可能有较大下跌,其股票可能会遭遇投资者看空。但作为曾经的苹果供应链企业,欧菲光自身价值依然可期,因为中国手机厂家迅猛发展,必然需要相关的配件供应链。由于欧菲光自身仍具备配件技术和品控优势,海外三星等客户可以继续拓展。另外,中国大陆巨大的市场也能成为公司的缓冲垫。”

  欧菲光曾在2月8日的公告中表示,收购协议签订后公司将更加聚焦消费电子、车载等多领域的光学及微电子核心业务,持续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和业务结构,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欧菲光和闻泰科技签订的《收购意向协议》,闻泰科技对广州得尔塔给出了10倍市盈率的对价。考虑到广州得尔塔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7亿元,简单估算最终交易对价可能为36亿元。再加上摄像头经营性资产,欧菲光有望回笼超40亿元现金。不过该交易仍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菲光很难在短期内“止血”。看懂App独立财经评论员、高级经济师周正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下欧菲光出售苹果产业链相关业务是比较合适的战略选择,未来可以找机会继续和苹果产生业务往来,但对于短期业绩而言,则比较不利。”

  但林芝认为,欧菲光很难通过其他业务弥补失去苹果订单的损失,安卓摄像头模组市场订单不如苹果稳定,利润更低,所以欧菲光寄希望于通过布局新业务,特别是汽车传感器业务来提升投资者对其业绩的预期。(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2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