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31:53
来源:证券日报

美术宝一边因退费难遭消费者投诉 一边欲赴美IPO?

字体:

  教培机构退费难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顽疾之一,尤其去年以来,由于不少线下机构无法开课,有不少人开始尝试线上课,但不满意线上课效果的人也越来越多,导致投诉率提高,退费纠纷增加。

  前不久传出或欲赴美上市的美术宝,在快速扩张的同时,却忽略了公司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在黑猫投诉搜索美术宝发现,投诉量达216条,多数投诉都是关于退费难的问题。

  对此,美术宝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几十万量级的用户,200多条投诉算多吗?”该人士还表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消费者投诉这块就很重视,内部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应对投诉的工作组”。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教培机构一般都会一次性把后续的费用收完,但是服务质量在整个过程中又会有很多偏差。对于消费者来说,退费的诉求是广泛存在的,但目前教育机构不退费的理由非常多,导致消费者的满意度大打折扣。

  美术宝因退费难遭投诉

  资料显示,美术宝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3岁-18岁孩子提供在线美育课程。但有消费者表示,美术宝小班课霸王条款不予退款。该消费者于2020年12月12日购买了美术宝60节小班课,已上了9节,但其感觉线上学画画,教学形式单一,无法调动孩子的兴趣,越学越无聊,想要退款,只求把没上的课时钱退还即可,但客服表示已过60自然天退费时间,但当初销售并没有提及有退课时间限制一说,该消费者表示:“这是霸王条款,坑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美术宝旗下的小熊美术也因为退费难被投诉,有消费者称,小熊美术报课前老师承诺开课后30天内不满意可以退,2020年12月16日开课,12月23日联系老师退款,但公司一直以走流程审批为由没有退钱。

  正如投诉的消费者所言,报课之前承诺的很好,但报课之后再退费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实际上,教培机构退费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在黑猫投诉搜索退费难,投诉量多达1095条,多是关于教培机构的投诉,这其中有在线教育公司也有线下的机构。

  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教育培训消费负面舆情主要集中在退费困难、虚假宣传、培训质量和合同纠纷四个方面。其中,退费困难信息有1623718条,占比59.87%。

  对此,张毅认为,解决退费难的问题首先要明确教培机构产品的预期,教培机构不能夸大宣传,大部分教培机构都会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但实际上效果并不是这样,这导致后面消费者预期和实际不符,退费的情况就会增多。

  素质教育赛道竞争激烈

  去年以来,在线教育企业迎来了快速扩张。但不少企业在狂奔的同时,却忽略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除了退费难等问题,美术宝的教学水平也被吐槽。

  有消费者投诉称,老师频繁更换,目前已换了5个到6个授课老师,每个老师授课模式也都不一样,无法保证授课水平。

  但即便问题挺多,美术宝面对激烈竞争,首先考虑的还是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美术宝已启动赴美IPO,承销商为高盛和摩根士丹利。

  据了解,去年7月至今,美术宝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相继完成了3轮融资。2020年7月份,美术宝教育完成由腾讯领投的4000万美元C+轮融资;4个月后,美术宝教育获得由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领投的2.1亿美元融资;今年2月份,美术宝教育再次宣布完成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五星控股星纳赫资本、洪泰基金、国海创新资本等投资的超4000万美元D+轮融资。至此,美术宝教育累计融资金额超2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企业除了语数英之外,还在布局素质教育赛道。近日,斑马AI课美术系统课正式上线。斑马AI课的入局,令美术AI课赛道竞争再起波澜。

  此外,在线少儿美术小班课品牌画啦啦的母公司六一教育,也于去年9月份上线AI互动课产品“咕比AI课”。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国内美术培训市场规模在900亿元-1050亿元之间,其中青少儿美术培训是主体,占整个美术培训市场的比重超过80%。预测未来几年,青少儿美术培训市场有望成长为千亿元市场行业。

  如此大的市场,也在不断吸引资本进入。尤其在学科教育竞争白热化,获客成本水涨船高的背景下,美术等素质教育正在成为不少企业拓科的首选。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不少头部企业开始布局素质教育领域,这个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美术宝起步较早,但其模式并不新鲜,其他头部企业想要逐步获得素质教育市场份额并不难。(记者 许 洁)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2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