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4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净值逆势上涨 价值风格基金成“抗跌明星”

字体:

  在春节长假后近一个月的股市调整中,绝大多数基金净值下跌,但也有一批偏重价值、均衡配置的“抗跌基金”逆势而起。

  Wind数据显示,从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2月18日)至3月16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13.63%,仅16只上涨,其余全部下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跌幅达12.8%,仅47只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产品有广发价值领先和大成景恒,分别上涨了12.69%和10.15%,排名其后的是中庚小盘价值、广发睿毅领先、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中庚价值领航等,其间涨幅均在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表现较好的基金中,偏重价值的产品占相当比例,这也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风格。比如管理广发价值领先、广发睿毅领先的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中庚小盘价值、中庚价值领航的丘栋荣,管理中欧恒利三年、中欧价值发现的曹名长都是较为鲜明的价值投资风格基金经理。从去年末公开持仓数据可以发现,林英睿看好并加仓顺周期方向,特别是上游原材料、中游制造业领域,包括有色、煤炭、钢铁、机械、银行等。丘栋荣管理的基金持仓情况则显示,在偏成长性行业中,他继续保持了对广义制造业(机械、电力设备、轻工制造、化工、汽车零部件等)及军工行业的重点配置,同时对部分个股权重进行了动态调整,减持了部分短期涨幅较大、隐含回报下降的个股,增加了部分性价比更高的中小盘股。

  随着市场步入震荡整固期,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认为,经过两年多的上涨之后,当下较难找到高回报的板块性机会,价值理念和均衡配置有望成为贯穿2021年全年的投资关键词。

  在林英睿看来,站在当下展望全年投资,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首先,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整体处于估值偏高的水平,主流指数均处于历史偏高的分位;其次,货币政策与过去两年比还是出现了变化,可能会逐渐回归常态;再次,过去两年股市的高收益率并非常态。

  二要增加价值风格标的权重。过去两年来,成长相对于价值在海内外都走到了历史极致位置。今年如果经济状况或市场风向有变化,机构持仓结构可能要做调整,至少要均衡结构,就是加配一些偏低估的品种。这可能会让组合的波动率显著降低。

  曹名长则认为,当前市场总体依然比较谨慎,但有两方面值得乐观。“一是低估值。沪深300指数有两个风格指数:沪深300成长指数、沪深300价值指数。沪深300价值指数的估值现在处于历史偏低位置,有比较大的安全边际。二是基本面。虽然货币政策有些转变,但企业盈利增长很好。工业企业利润从去年5月份以来已持续保持正增长,预计未来一年可能还会维持较好增长。”

  嘉实基金平衡风格投资总监洪流表示,对于今年A股仍维持“牛市震荡和整固阶段”的判断,要更加强调配置的均衡,注重优质公司下跌后带来的配置良机。他强调说,在过去两年优质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和估值提升的背景下,今年赚钱难度较大。在走势分化的前提下,优质资产可能会被趋势型投资者进一步减仓,反而给增量资金带来很好的配置机会,如大消费、化工、工程机械、银行等领域调整后的机会值得关注。(记者 陈玥)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2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