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8 08:4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两类资金操作现分歧 “聪明钱”更胜一筹?

字体:

  “嗅觉敏锐”的北向资金和机构资金一般被市场称为“聪明钱”。近期,“聪明钱”和普通投资者的操作正出现明显分歧。数据显示,3月以来,北向资金呈净流入状态,宽基ETF也大多被机构大规模买入。不过,基金发行市场却明显降温,投资者对新基金兴致大减。

  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152.02亿元。从资金流动趋势来看,净买入额从负值向正值切换且逐渐攀升。截至3月17日,北向资金在3月第一周呈净流出状态,流出额为8.36亿元;从第二周开始呈净流入状态,第二周和第三周的流入额分别为66.14亿元和94.24亿元。

  另外,机构集聚的宽基ETF也出现明显变化,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这意味着机构资金或正逆势买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3月以来呈资金净流入的股票型ETF基金(不包含3月成立的基金)中,流入资金超5亿元的基金共10只。其中,7只为宽基ETF,共计流入116.31亿元;3只为行业ETF,共计流入57.01亿元。

  从类型来看,7只宽基ETF均为跟踪科创板、创业板和中证500指数的产品。其中,资金流入排名前三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南方中证50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流入资金32.24亿元、32.20亿元和19.8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ETF本周也迎来净流入。以华夏上证50ETF为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净流入额约10亿元。

  主动偏股基金新发市场则明显降温,新发基金规模骤减,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据多名基金销售人士透露,相比2月份,部分基民的赎回情绪有上升态势。

  Wind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17日,月内新基金发行总数仅26只,尽管3月已过半,但发行份额合计仅为467.11亿份,相比2月的2965亿份和1月的5621亿份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平均发行份额为17.97亿份,降至2020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准。

  提前结束募集的产品和“日光基”已难寻踪迹,基金完成募集速度明显放缓。银华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近20只产品均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光大证券统计显示,以月度为计算单位,2021年1月至3月期间,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占比分别为84.6%、66.6%和32.8%。“日光基”数量占比也在逐步降低,2021年前两月“日光基”数量占比分别为39.7%和21.2%,进入3月份后尚未出现“日光基”。

  此外,据机构测算,主动偏股基金仓位下降,对“抱团股”有不同程度减仓。华安证券研究发现,整体来看,“抱团股”仓位较重的基金在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2021年2月18日至2月19日)处于观望状态,有所顾虑,仓位基本维持不变,经历后续两周大幅回调后,开始逐步减仓。就个股而言,自2021年2月19日至3月4日,2020年四季度基金前30大重仓股中,“抱团”基金在27只股票上都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减仓。

  根据财通证券仓位测算模型,截至3月12日,全市场3157只主动权益基金(不含股票多空型)的权益整体仓位为83.87%,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94.4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93.27%,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72.64%。与3月5日相比,各类主动权益基金整体仓位均有小幅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持有人追涨杀跌的行为,有时会让基金经理比较“为难”。相对适合持有人的投资操作,应该是在看好基金经理的基础上,敢于在其大跌时加仓,平滑持有成本。如果基民追涨杀跌,当业绩上涨时,基金申购量变大,基金经理就必须持续加仓,否则会摊薄原有持有人的收益,在市场过热时可能被迫追涨;业绩下跌时,基金经理往往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状态,因基金赎回或无人问津,缺乏“子弹”买入,从而难以提前布局。(梁银妍)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22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