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6 09:1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热映”高送转 10家公司收到关注函

字体:

  又到A股年报披露季,高送转令多家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也引来了监管密切关注。但是相比往年,涨跌幅更大的创业板成为今年高送转投资、监管的主要板块。截至4月5日,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因发布高送转方案收到关注函。

  为何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会更受关注?这10家创业板公司为何发布高送转方案?对于计划实施高送转的公司,关注函重点关注了什么?

  创业板公司高送转受关注

  揭开今年高送转序幕的爱美客,2月8日晚间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素有“女人的茅台”之称。在利润分配预案发布的第二天(2月9日),公司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报收1088.4元,成为A股第三只千元股。

  华金证券研报提到,A股投资者普遍推崇高送转。因为基于偏好低价股和短期炒作的逻辑,公司较大比例的高送转能吸引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公司通过高送转增加了总股本、降低了股价,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流动性。

  记者注意到,今年投资者追逐高送转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创业板。除了爱美客,神宇股份、美瑞新材、晶瑞股份、卓胜微等创业板公司,均在发布高送转计划后股价大幅上涨。

  例如,美瑞新材3月15日晚间发布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3月16日、17日,美瑞新材股价连续2日涨停,涨幅达44%。

  杨德龙说:“创业板聚集的大量中小型公司,普遍股本较少、股价较高。这种类型的公司为了促进快速发展,更有动力推行高送转。而对应主板公司,因为本身股本较多,所以对高送转的意愿不强。”

  欲提升竞争力与流动性

  基于上市公司的角度,高送转成为提升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的股本偏低,不利于公司的市场形象和竞争力,公司存在扩大股本规模的实际需求。”中环环保回复关注函称,目前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所从事的业务及经营模式具有资金密集型的特点,对股本和资本金的要求比较高。

  中环环保从事市政污水、工业废水处理、黑臭水体、湿地治理等水环境治理,以及垃圾焚烧发电、城乡垃圾资源化处理、污泥资源化处理等业务,截至3月10日的总股本为2.23亿股。而中环环保对标公司的股本都多出不少,博天环境(4.18亿股)、联泰环保(4.5亿股)、中材节能(6.11亿股)、巴安水务(6.7亿股)、鹏鹞环保(7.15亿股)、瀚蓝环境(7.79亿股)。

  由此可见,计划高送转公司普遍具有的特点包括:股本较少、资本公积金较高、未分配利润充裕、股价较高、业绩较好等。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2018年至2020年,中环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6.54亿元、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044.47万元、9711.21万元、1.58亿元。中环环保认为,公司近三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增长态势,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突出,具备持续盈利能力。

  计划高送转公司的另一重要目的在于,通过增加流通股股本和降低股价,以此提升股票流动性。

  新产业作为一家次新股公司,自2020年IPO至今仅有4120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9.99%。新产业表示,公司流通股占比较低且高股价的特点,不利于股票交易的流动性。为增加流通股数量,提升股票交易流动性,公司计划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监管严防忽悠式高送转

  面对创业板公司的高送转热浪,截至4月5日,有10家创业板公司收到关注函。关注函要求相关公司说明,实施高送转计划的合理依据、公司制定方案是否泄密,以及公司是否借此炒作股价。

  以美瑞新材为例,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最近两年收入及净利润增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事项,进一步说明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

  美瑞新材回复称,公司专注于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3C电子、医疗护理、汽车制造等领域。目前TPU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近两年业绩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20年营业收入约7.57亿元,同比增长16.71%;净利润约1.02亿元,同比增长22.39%。

  而在质疑公司炒作股价等问题上,深交所要求玉禾田根据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1号——高比例送转股份》规定,补充披露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未来4至6个月的减持计划。同时,不得使用“暂无”“不排除”等模糊性表述,并明确说明相关减持计划将作为承诺事项予以遵守。

  玉禾田对此回复,经公司确认,公司控股股东西藏天之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后的4至6个月(即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0月1日)无减持计划,相关股东及人员也签署了相关承诺,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的4至6个月内无减持计划。

  由此可见,监管密切关注上市公司高送转现象,以此防止公司实施忽悠式高送转。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要理性看待公司实施高送转,不要盲目参与概念炒作,投资高送转的股票也要考虑公司的基本面。(记者 陈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29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