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07:3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607家企业预计定增超万亿

字体:

  607家企业预计定增超万亿大额定增频现

  软件、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动作”最为频繁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大额定增预案落地。同花顺数据显示,以最新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A股已有607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预计募资1183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400%。其中,TCL科技、邮储银行、京东方A等14家上市公司推出百亿级别定增预案。在行业产能持续扩张的同时,不少企业也将大量资金投入到新项目的研发中,其中,软件、通信等新兴技术领域“动作”最为频繁。

  百亿级别定增预案达14个

  4月12日,吉电股份、天顺风能两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定增股票上市公告书,预计募资合计31亿元,为年内火爆的定增市场再添一笔。《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显示的数据统计,以最新公告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607项定增预案(剔除失败项目),其中已实施的152项。上述预案预计募资11832.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超4倍。

  百亿级别定增项目相比去年同期也出现了显著增加。4月9日晚,电子巨头TCL科技“官宣”百亿定增。公告显示,TCL科技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120亿元,主要用于“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天山股份、京东方A等14家上市公司推出百亿级别定增预案,合计募资接近3000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8个,合计募资额为137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再融资新规落地以及二级市场活跃度提高等因素共同造就了定增市场的繁荣。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也对于畅通资本市场支持实体功能密不可分。近年来,资本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和高效,企业融资也会更加频繁。

  从融资目的来看,不少企业将定增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产能扩张“大幕”正在徐徐拉开。同花顺数据显示,在607项定增预案中,共有396项提及“项目融资”,63项用于“收购其他资产”,5项用于“吸收合并其他上市公司”。以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定增预案为例,天山股份日前公告称其941亿元巨额定增正式获股东大会通过。据其此前公告,这笔“巨款”将用于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方购买中联水泥、南方水泥、西南水泥及中材水泥部分股权,实现水泥产业的横向并购。

  为此,付立春表示,产能周期同样是本轮再融资繁荣的重要原因,“随着疫情缓解,企业稳步复苏,新一轮产能扩张由此展开,因此会借助融资去实现投资规模的增长”。

  定增资金聚焦半导体等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行业相比,新兴技术行业在定增市场尤为火热,计算机应用、通信设备、光电子、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行业均涌现出大批定增项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年内电子行业定增募资金额已超过1400亿元,募资规模居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榜首,项目数位于第二。就细分领域而言,光学光电子、专用设备、计算机应用、半导体定增募资额分别为570亿元、462亿元、422亿元和384亿元居于行业前列,产业新兴“基因”显著。

  “从需求角度看,上市公司募资的增长,也反映了市场对相关行业需求的增长。”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政府、企业均加大了对新兴产业的投入,积极布局与发展新兴产业;与此同时,中国在软件、通信等新兴行业同样存在很大发展机会与发展空间,也相应形成了很大的投资需求,推动相关领域上市公司积极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发展所需资金。

  刘兴国进一步指出,企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只有拥有足够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才能构建起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的技术追赶阶段,中国企业更加需要高度重视研发,加大研发投入。因此,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虽然在短期上可能会影响当期企业盈利水平,但可以为企业持续发展积蓄力量、增添动能。”

  付立春则表示,在定增融资支持下,企业现有业务得以稳定成长,而新项目新技术的扩展则有助于实现外延增长,对于提高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实现投资回报等都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成功通过定增融资,这也使得上市公司需要专注于自身实力的提升,增强市场认可度,有利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升。(记者 罗逸姝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2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