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3 09:02:56
来源:证券时报

投资成效显著 养老目标基金密集获批

字体:

  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加速推进,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审批也在提速。近期8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基金(FOF)同一天获批引起关注。养老FOF问世两年多以来,产品稳步扩容,目前成立产品数量已超过100只,整体规模超过600亿。

  8只养老目标FOF同日获批

  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3月31日,8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日获得证监会批文。银华、浦银安盛、广发、汇添富4家基金公司申报的FOF均为一年持有期产品;招商、华商和长信3家上报的则是三年持有期FOF;博时基金获批的为五年持有期产品。

  华南一家公募投资总监表示,随着养老FOF密集获批,公募将在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2月,人社部表示,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伴随养老服务体系逐渐完善,公募基金将在其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养老目标基金扎堆获批,或与近期震荡行情中FOF基金表现有关。相较于其他类型的产品,公募FOF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在春节后市场波动中表现稳健,优势凸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以来公募FOF大多数取得正收益,且整体净值回撤幅度低于偏股基金。在新基金发行显著降温背景下,收益稳健、波动较小的FOF更适合当前环境,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下的投资需求相契合。

  若综合看养老目标基金上报审批及发行情况,养老目标基金将迎来一波发行高峰。

  记者了解到,8只刚刚获批的养老FOF将在不久后集中发行、成立。统计数据显示,华安养老2040三年持有、平安稳健养老一年、南方浩睿进取京选三个月持有、平安养老2045五年、泰康福泰平衡养老FOF等5只新基金正在发行;华夏养老2055五年、交银招享一年持有则分别定档在4月19日和5月10日启动发行。

  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养老FOF。Wind数据显示,4月6日,工银瑞信基金申报了一只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FOF。算上这只基金,3月中旬以来已有7只养老目标基金上报,来自富国、华商、泰达宏利、工银瑞信、博时等5家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和泰达宏利各上报了两只。

  据记者统计,目前共有25只养老目标基金进入证监会审批流程,大多数产品已经收到第一次反馈意见。随着这些基金的获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队伍将进一步壮大。

  一家刚刚拿到养老FOF批文的基金公司表示,震荡市是配置FOF基金的良机。为抢占发行机会,他们将在拿到批文后迅速上柜。“根据销售端反馈的情况,风险较低的‘固收+’基金以及均衡配置的平衡混合型基金最近比较受青睐。养老FOF在投资类型上以偏债混合和平衡混合型为主,也有很大需求空间。”

  总规模突破600亿元

  自首只养老目标基金问世以来,养老FOF的数量与规模一直平稳增长,目前总数量已经破百,总规模超过6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9日,公募基金已有108只养老FOF成立(A/C份额合并统计),来自44家基金公司。其中,华夏、工银瑞信旗下均有6只基金成立;广发、南方两家基金公司旗下已成立5只养老FOF;养老目标基金数量为4只的公司则包括嘉实、泰达宏利、易方达、银华等。头部公司不断完善产品线的同时,部分中小型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国寿安保、中信保诚等公司均有相关产品成立。

  养老FOF推出节奏不断加速,产品总规模也在稳步攀升。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达到576.19亿元,自面市以来连续9个季度正增长;养老目标基金逐渐得到个人投资者认可,已有逾200万人购买。今年以来,已成立3只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募资55亿元。加上这批新基金,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照此估算超过600亿元。

  养老目标基金整体运行平稳,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业绩回报。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今年以前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23.26%。其中,养老目标日期FOF平均收益率为31.39%,12只基金回报超过50%。2019年4月成立的华夏养老2045三年A成立以来回报达到60.52%。养老目标风险FOF平均收益为14.79%,成立于2019年1月的兴全安泰平衡养老以55.66%的收益率位列第一。

  工银瑞信基金FOF投资部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平均寿命的增长,以70后、80后为主的第一代中产阶级对养老生活的期望正在逐步提高,财富管理、养老管理和健康管理的需求逐步产生重叠,变得更为多元和复杂。养老第三支柱在快速识别和及时响应目标群体个性需求方面独具优势。参照美国的经验,养老金有望成为公募行业重要的源头活水,个人养老资金管理将是FOF投资重要的发展方向和依托。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3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