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6:24:41
来源:新华网

敢为先 勇立潮头 不拿常规工作冒充改革——摸底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字体:

  新华社南京4月19日电 题:敢为先 勇立潮头 不拿常规工作冒充改革——摸底江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新华社记者潘晔

  凡事预则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江苏是先行者。早在三年前,江苏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的改革已是“进行时”。

  2021年是“三年行动方案”攻坚年,根据要求,全国各地在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江苏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完成80%以上。用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的话说,改革要“紧在前头”,对于2022年底前要完成的任务,要努力往前赶,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在前列。

  对于国资大省江苏而言,国资国企改革已行至“深水区”。主业聚焦、管理层级压减、僵尸企业出清、亏损企业治理、劣势企业退出、低效参股投资清理等问题,都是“难啃的骨头”“难剃的头”。

  从何处着眼?三年行动方案,关键词是“落实”。

  江苏省国资委副主任李秀斌说,在江苏,国企改革是“一竿子插到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跟踪、定期调度,打造一批改革尖兵做示范,让改革在基层落实、落地、见效,并带动整体面上改革。

  从哪里着手?瞄准“突出短板”“薄弱环节”,“地方版三年行动方案”点出重点,从“纸面”到“地面”,系统性改革方案逐一“揭纱”: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改革推行以来,江苏高投的混改方案入选“全国改革十大案例”、华泰证券全面建立高效灵活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徐工百亿混改被称为“全国混改第一单”、南京旅游集团等半数以上“双百企业”改革实践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估为A级、一批江苏国企跻身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江苏在实践中探路,更为全国积累经验。

  截至目前,江苏省属企业各级商业一类子企业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一批企业的混改方案已规范履行批准程序启动实施,引战投、转机制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改革就要“真改”“实改”,不动生产关系、不动利益,这样的改革是常规工作,不是真改革。

  “改革措施不落地,问题的根子在集团公司的‘中梗阻’,改革的动力和压力传导机制不健全,几乎所有的矛盾和问题都向高级管理人员配置方式、考核方式、激励约束方式、调整退出方式这个关键点集中。”李秀斌说,牵住这个“牛鼻子”,2019年起江苏在省级层面就是要“强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属企业建立董事会的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覆盖面达到80%,“双百行动”“科改示范企业”、参照“双百企业”做法实施综合改革企业以及省属企业中贸易类子企业已率先全面实现。实行改革的企业,经理层成员精神状态明显提振,进取心、责任感明显增强。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横跨“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翻看江苏最新“成绩单”: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32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15万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65.6%、64.3%。“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属企业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长12.15%。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把三年行动纳入督查、巡视、巡查范围,“立下‘军令状’,就要干实事。”徐郭平说,下一步,江苏国资国企将在优化布局结构、激发企业活力、规范公司治理、完善监管体制等四方面发力,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助力国资国企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点、创新点,为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尹世杰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347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