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8 17:56:22
来源:新华网

重拳打击电商平台专利“黑代理” 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下架商户109家

字体:

  5月8日,国新办举行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规范电商平台专利“黑代理”行为,共整体下架商户109家,删除了1221家商户的3062条商品链接。

  据了解,从2019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围绕“电商平台商户违法开展专利代理 ”“知识产权服务网站线上商标代理和交易 ”等行为分别进行了集中治理和规范。

  雷筱云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商标代理和交易量比较大的9家大型知识产权服务网站进行了重点监控。委托有关专业机构和司法鉴定机构,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电子存证等技术,及时对违法行为固定证据27组,并组织有关地方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相关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约谈。约谈整改后,有关平台下架了正在交易的涉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商标170余万件。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的‘蓝天’专项整治行动。”雷筱云指出,将规范平台型机构作为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平台型机构经营行为的监控。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2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