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9:0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精选层公司首季业绩放榜 近九成净利润正增长

字体:

  安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精选层企业整体业绩向好,5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整体增速为56.27%,一季度净利润增速59.29%。

  51家精选层公司日前均已公布了2021年一季报,其中4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随着精选层转板上市将提上日程,业绩良好的优质标的将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

  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100%

  安信证券研报数据显示,精选层企业整体业绩向好,5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整体增速为56.27%,一季度净利润增速59.29%。

  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来看,贝特瑞一季度两项指标均超过了1亿元,营收为18.53亿元,净利润为2.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06%、97.08%,主要得益于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锂离子电池市场持续快速发展,贝特瑞的产品销量快速增加。

  颖泰生物以16.88亿元的营收排在第二位,同时净利润为9328.0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95%、16.59%。连城数控、同力股份两家企业的净利润均超过了7000万元,其中连城数控一季度业绩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趋势,依旧受益于光伏行业需求量的增长,本报告期完成的设备验收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

  51家精选层公司中有5家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中数字人、恒源开拓、生物谷及微创光电亏损幅度收窄。以数字人为例,公司表示其主要客户为医学院校,去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收入偏低。2021年一季度公司加大了对市场的开拓力度和不断的推出新产品,从而促进了收入的较大幅度增长。

  从业绩增幅上看,旭杰科技、富士达、德众股份等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净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相比去年疫情防控时期,今年一季度各个公司生产作业均已恢复正常,因此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公司受益于行业快速增长、需求量大。根据富士达公布的一季报,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增长47.8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2675.12万元,同比增长2623.41%。公司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在手订单饱满,生产经营有序开展,产品结构优化,因此净利润大幅增加。富士达产品的销售对象主要是通信行业,也是5G新基建配套射频连接器核心供应商及重点防务配套企业。

  优质公司获资本加持

  由于精选层转板上市即将提上日程,或为满足转板最低成交股数要求,部分精选层公司采取了高送转的分红方式,备受市场关注,永顺生物、鹿得医疗等公司在公布分红预案后股价也迎来了增长,加上一季报业绩不错,有转板潜力的精选层股票也会获得更多的青睐。

  截至2021年3月31日,贝特瑞部分股东进行了增持。除了知名私募“大佬”葛卫东继续持股1.71%,位居贝特瑞第五大股东,自然人股东张啸在一季度增持了74.7万股,持股比例升至1.21%。作为去年新三板公开发行时的战略投资者安信证券,以及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创新精选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持了19.62万股、2万股股份,一季度末持股比例分别为0.45%、0.41%,位居贝特瑞股东榜的第九、第十名。

  而另一家锂电池概念企业长虹能源也获得了多名券商股东的增持,银河证券、红塔证券、江海证券3家机构股东进入公司十大股东榜,截至3月31日,这3家证券公司分别持股1.1%、0.9%、0.67%。长虹能源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十分强劲,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60%、125.56%。公司年度分红方案也较为大方,拟以公司现有总股本8128.31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6元。

  此外,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家新三板公司筹备精选层挂牌,处于辅导期的有180家左右,还有5家公司精选层申请已过会,5月下旬即将开启打新,精选层队伍再次壮大。安信证券研报显示,结合51家精选层公司的年报和转板上市办法,初步预计已经有半数公司符合转板上市的财务标准,加上部分精选层公司采取了高送转的分红方案,投资者可以关注这类公司释放出的信号。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4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