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09:0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期股拖累大盘 医药板块逆势而上

字体:

  周四,A股三大指数呈弱势盘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29.54点,跌0.96%;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5%、0.57%。盘面上,医美概念继续走强,中医药、眼科医疗、地产板块同样涨幅居前;部分周期股则随期货市场同步回调,钢铁、有色、采掘三大板块在各行业板块中领跌。

  周四,期货市场黑色系品种集体重挫,A股的资源类周期股也全线下跌。山西焦煤、河钢资源、潞安环能、海南矿业、中国铝业、酒钢宏兴等多只前期强势个股收盘跌幅在9%以上。港股市场中,前期活跃的钢铁、铜、黄金等板块个股同样全线大跌,中国有色矿业跌10%、紫金矿业下跌逾7%,江西铜业股份等也纷纷下挫。

  盘后数据显示,机构资金在对多只周期龙头股的博弈中显露较大分歧。例如,昨日有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云铝股份1.07亿元,另有4个机构席位净买入逾1亿元,深股通席位则净买入1.08亿元。此外,潞安环能遭2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7486.91万元,并获1家机构席位买入3276.21万元,沪股通席位小幅净买入。

  昨日盘面上,中药概念全线爆发,吉药控股、香雪制药、新光药业等多股涨停。这也带动了医药板块整体走强:医美概念持续强势,眼科医疗概念同样涨幅居前。

  5月13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西部证券认为,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整个中医药行业发展可期。加强药材管控、深化科研投入、走升级转型之路是企业的发展之路。这有利于中药消费龙头企业持续深耕,抓住发展机遇增强行业地位。

  展望后市,虽然A股已持续盘整月余,但卖方观点并不悲观。

  近日,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在中期策略会上表示,A股春节假期后至今“调整时间已基本到位”,二季度后市场短期或出现今年第二波主升浪行情。

  对于后市配置方向,燕翔表示,国内的优势竞争企业依然是长期投资方向,不会受通胀预期及流动性变化的太大影响,短期可关注周期股和金融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同样表示,2019年开始的本轮行情并未结束,春节后调整是牛市中第三次幅度较大的回撤。市场正在重建过程中,而智能制造有望成为新主线。

  华西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后市则更偏谨慎,在他看来,A股超跌反弹或已进入尾声。5月,全球央行宽松政策的缓慢退出或是主要方向。同时,在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的环境下,限售股解禁压力加大或影响A股行情节奏,对通胀的担忧短期或也难以缓解。市场情绪需时间修复,建议投资者“谨慎待时”。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43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