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17:12:57
来源:新华网

短视频创业帮扶残疾人脱贫 “无臂小伙”带货月销千单

字体:

  今年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公布此次助残日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如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作为制度之外的补充路径,越来越成为残障人士实现人生价值,融入社会的切实载体。“短视频创作者”也成为不少残障人士闪闪发光的一张名片。

  “无臂小伙”陈兹方是好看视频的一名创作者,经常借助短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同时也会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家乡农产品销售。

  “看到有人在我的短视频底下评论,‘谢谢你的视频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意义,我又重拾了对未来的信心’,我拍短视频的积极性就更高了,被人需要的感觉真的太好了”陈兹方说,另一方面,短视频也改变了陈兹方,“短视频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还改变了我家乡的面貌,帮助我的老乡们让家乡的土特产走向了全国各地。”

  做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纽带

  2020年4月,在长江边的一个农户家中,一场短视频直播在进行中。

  “中华红血橙最大的特点是果肉为均匀的红色。大家看一下,个头挺大的……”主播陈兹方向网友介绍起中华红血橙的特点。直播中,现场试吃是少不了的。陈兹方握住水果刀和橙子,熟练地将橙子去皮——而他的所有动作,都是用脚完成的。

  陈兹方先天无臂,被网友成为“无臂小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人。但陈兹方将笨拙的双脚练成灵活的“双手”,他用脚做家务、干农活,还开了网店和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卖的都是当地土特产,年销售额在300万元以上,带动了30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受疫情影响,去年湖北恩施“中华红血橙”出现滞销。4月,陈兹方在好看视频“战疫助农 好看暖春计划”的带动下,线上发起电商带货直播,10吨血橙在1000万网友的围观下被抢购一空。

  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成为“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这样的故事在神州大地上并不少见。但发生在“无臂小伙”陈兹方身上,却比普通人艰难数倍。

  没有手臂的陈兹方,童年里多有苦楚,少有欢颜。当很多同龄孩子奔跑嬉闹的时候,他还在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如何站立。陈兹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他逐渐用脚掌握了做饭、缝衣、除草、翻地、施化肥、摘橙子……凡是正常人能用手做的,他都尝试去用脚做到。

  “既然活着,那就好好活着,把生活过得有意义。活得有尊严,活得让别人瞧得起。”陈兹方说,他也想为家里出份力,但因为没有双臂,只能待在老家封闭的环境里。

  像陈兹方一样的特殊群体,往往很难融入到社会中去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但陈兹方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

  把农货卖出大山,科技助“新农人”脱贫

  2015年底,陈兹方看到巴东县在全县开展扫网盲活动,并鼓励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这让他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

  开网店首先要学会用电脑。陈兹方开始慢慢用双脚练习打字,从一根脚趾开始,到两根脚趾、三根脚趾、四根脚趾,辛苦时,脚练到发酸发软,吃饭连筷子都拿不稳。

  鄂西山区,盛产土豆、茶叶、苞谷酒等“山货”,但由于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东西很难运出去。陈兹方瞄准了这一点,从乡亲们家收来这些土特产,放到网上卖。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在陈兹方不断的摸索和努力经营下,小铺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他成为当地的脱贫先锋。陈兹方专门成立了“陈兹方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更多乡亲。

  技术进步影响着时代福祉,开网店为陈兹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而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短视频、直播等业态迅速崛起。相比网店,短视频为陈兹方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2020年,陈兹方入驻好看视频,尝试用短视频展示自己的家乡和生活,用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助力家乡农产品销售,带动乡村发展。好看视频则对其进行了重点扶持,帮助其实现科技致富。

  2020年至今,陈兹方在好看视频发布内容近300条,进行直播数十场,平台累计收益超过30万元,通过好看视频商铺带货月均销售3000多单。由于创作内容优质,陈兹方成了百度“金芒计划”的签约创作者。

  入驻短视频平台后,陈兹方的收入了取得了明显提升,而更令他欣喜的是,自己通过短视频被更多人认识了。经营网店时,他只是一个幕后的“店主”,而现在,他的故事能够激励许多人。短视频为他提供了一个鼓与呼的平台,让他能够将正能量播撒出去。

  2020年疫情期间,好看视频在武汉解封当日联合陈兹方发起“为鄂拼单”行动,陈兹方通过直播卖光10吨中华红血橙,并将好看视频购买的爱心血橙运送到湖北省人民医院,解决滞销问题的同时将爱心血橙送达武汉,亲手交给了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

  陈兹方说,别人可以帮我一次可以,不能帮我一辈子。而反过来,许多人的苦他感同身受,所以他想要帮助更多人。

  2020年,陈兹方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被授予“湖北省自强模范”称号。2021年5月,他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短视频价值不止一面

  陈兹方并不是个例。像他这样的创作者,在好看视频上还有许多:“乡野八妹”、“湘西十三妹”等都是在好看视频平台上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乡村创作者。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其中就有互联网营销师——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像陈兹方这样的直播销售员便是互联网营销师的一个工种。

  随着“互联网营销师”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通过“直播带货”创业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此过程中,新就业形态的培育与成熟,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和技术创新。可以说,互联网平台在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弹性、增加劳动者收入等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通过陈兹方的故事可以看到,短视频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其外延可以更加丰富。在助力残障人士就业、乡村振兴等国家议题上,短视频也能够一展拳脚,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2020年,好看视频发挥平台属性和宣传能力,开设了“暖春计划-助农扶工”公益助农直播电商专场活动、“县长喊你云赶集 乡村振兴中国行”大型公益活动等系列助农活动。同时,帮助三农创作者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展示当地特产,帮助当地作者及周边村落通过内容电商售卖滞销及特色商品升。

  截至目前,暖春计划活动帮扶的三农创作者共计超过8400位,创作者发布相关视频45000余条,助力销售的农产品商品3800余款。目前助农活动覆盖了湖南,湖北,沈阳,湘西,新疆,内蒙等地,后续将持续辐射更多地区。

  我国是互联网大国,用互联网技术普惠大众,帮助困难人群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是社会治理的题中之意,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其中,短视频技术正以看得见的鲜活案例,为更多人提供发光发热的舞台。

  借助技术的力量,越来越多的残障人士正在努力挣脱命运的桎梏,实现自我价值。陈兹方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想对广大的残疾人朋友说,我们的生活苦点累点并不怕,只要一直保持阳光的心态,努力奋斗,生活将会越来越好。我们改变不了命运对我们的‘折腾’,但是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改变生活,改变自己的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44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