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4 20:17:14
来源:新华网

民航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周圆)记者14日从民航局获悉,《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日前正式发布,提出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的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

  “这是民航局首次明确提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在中国民航应用的系统性实施路径。”在当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瑞庆表示,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是促进民航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智慧民航”的关键技术。

  路线图提出,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即近期(2021年至2025年)、中期(2025年至2030年)和远期(2030年至2035年)。

  近期为示范推广阶段,深化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在民航各领域典型应用示范。

  中期为全面应用阶段,主要目标是建成以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系统为基础,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智慧网络基础设施,实现空管、机场、航空公司等各主要运行要素的智能互联。

  远期为融合共享阶段,主要目标是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体系,实现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全面实现民航生态圈各要素终端泛在互联,为实现民航“出行一张脸、物流一张单、通关一次检、运行一张网、监管一平台”的现代化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44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