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02 09:36: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通报近期监管工作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下降

字体:

  银保监会6月1日召开“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通报”发布会,介绍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以及房地产金融有关情况。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同时统筹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银行业保险业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银行保险机构资产增速合理适度

  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

  梁涛介绍,银行保险资产业务稳健增长,宏观杠杆率稳中有降。截至4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同比增长8.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7%;保险业总资产同比增长11.4%,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5%。银行保险机构资产增速合理适度,既满足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需要,也避免过快增长推高杠杆率。

  “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实体部门宏观杠杆率下降3.6个百分点,较2020年高点累计下降5.3个百分点。贷款结构更加优化,前4个月,制造业贷款新增1.1万亿元,85%为中长期贷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信贷继续较快增长。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长12.3%。”梁涛表示。

  初步扭转

  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梁涛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坚决贯彻房地产长效机制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他表示,房地产融资呈现“五个持续下降”的特点,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问题得到初步扭转。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来新低,今年以来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持续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下降;房地产信托规模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较2020年同期下降约13.6%,自2019年6月以来呈持续下降趋势;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的规模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36%,近一年来持续保持下降趋势。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资金规模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6%,连续15个月下降。

  “同时,银行业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梁涛表示。

  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贷款投放

  梁涛介绍,截至4月末,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27.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8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达到1870.31万户,同比增长377.24万户;信用贷款余额9044亿元,同比增长63.93%。

  个体工商户融资负担也不断降低。梁涛表示,今年前4个月,新发放的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平均利率约6.2%,较2020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0.3个百分点,2020年初以来,累计下降已超1.3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将围绕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总体目标,保持工作力度不松,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质效。”梁涛介绍,主要措施包括,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并将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货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等个体经营者;持续加大个体工商户贷款投放,增加信用贷款支持力度,不断拓展贷款覆盖面等。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52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