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 18 08:29: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科创50指数大涨近5% 高景气支撑科技股走强

字体:

  周四,沪深两市在三连阴后迎来反弹,创业板指涨幅领先,上涨逾2%。两市成交额缩至8920亿元,北向资金则恢复净买入,全天净买入近16亿元。

  从盘面热点看,昨日科技股热度继续上升。受益于半导体等板块全线大涨,科创50指数收涨4.77%。鸿蒙概念股也保持活跃,润和软件股价再创新高。

  有机构认为,科技股近期大涨主要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及业绩的较强支撑。在“芯片荒”催化下,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但也有机构表示,需留意科技股持续反弹后的高位风险。

  昨日,半导体板块迎来涨停潮,芯海科技、台基股份等收获20%幅度的涨停。消息面上,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近期发布涨价通知,芯片代工商也普遍产能紧张。

  Choice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半导体申万二级行业指数累计上涨近17%。券商自5月以来也密集发布研报,认为半导体板块高景气度有望维持。

  国金证券表示,根据下游调研反馈情况,从在手订单、交货周期、收入确认周期看,半导体行业到2022年仍会保持景气度向上。在高景气度下,由于产品结构提升、涨价等因素影响,半导体板块的全年利润预期有望上调。

  同时,拉长周期看,自4月以来,科创50指数反弹幅度已超18%。

  东北证券表示,外资和融资资金近期向科创板流入趋势明显。目前,外资对科创板的配置刚起步,目前仅有12只标的有外资持股。融资资金方面,5月以来科创板的融资余额上行速度高于全市场水平。

  机构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在未来1到2个月的震荡窗口,应优化持仓,向科创板倾斜,把握科创板底部布局期。其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机构对科创板的配置占比仅2.4%,后续对科创板的加仓空间较大;其二,进一步考察股价位置可以发现,多数科创板个股近一年回调较为充分。

  安信证券也认为,短期是中长线资金布局科创板的黄金时点。科创板一季报业绩高增长,成长特征明显。从全年看,部分板块如半导体、新能源车等景气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时间推移,对整体科技风格的关注和配置可继续提升。

  从近期A股市场情况看,题材轮动较快,持续性较好的依然是科技方向的机会。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研报表示,下半年看好科技成长风格。

  国泰君安策略报告认为,科技成长行情对流动性要求严苛,经历前期持续调整后,当前流动性收缩预期的边际缓和,对科技板块而言,亦将是“雪中送炭”。叠加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当前科技成长行情有望向纵深演绎。

  平安证券建议,下半年布局成长风格的结构性机遇,关注新能源车、半导体、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景气产业。以经济转型为主线,建议关注高景气产业链上投资机会由龙头向更多企业扩散。

  中信证券也认为,A股下半年盈利有韧性但结构分化明显,周期弱化、成长占优。配置方面,建议淡化周期思维,重视估值弹性,三季度可聚焦高成长品种。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57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