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7 07:3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新三板交投活跃 近九成精选层公司股价上涨

字体:

  随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精选层平稳运行即将满一周年。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活跃,精选层挂牌公司近九成股价上涨,市场活力进一步显现。

  2020年7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设立精选层并开市交易。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落地,新三板市场定位进一步明晰、市场生态进一步优化。

  截至7月6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合计7466家,成交金额3.44亿元。其中,精选层本周内新增一家挂牌公司,合计达56家,总股本94.80亿股,流通股本34.96亿股,成交股数835.21万股,成交金额1.88亿元。精选层前十大活跃股包括秉扬科技、贝特瑞、德源药业、诺思兰德、长虹能源、方大股份、创远仪器、朱老六、三友科技、德瑞锂电等。

  去年以来,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先后落地。其中,为增加市场流动性,新三板引入连续竞价等多元交易方式,分层降低投资者门槛,并引入公募基金等。在此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额大幅增长,整体成交额超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精选层股价整体上扬,二级市场财富效应显现。华安证券近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55只精选层股票中48只实现股价不同程度上涨,占比近9成。破发率也从去年年末的61%降至今年年中的33%。从涨幅榜看,长虹能源、富士达、秉扬科技、鹿得医疗等涨幅居前。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提速进场,积极参与战略配售和现场调研,市场参与度明显提升。一方面,德瑞锂电、长虹能源、华阳变速、德源药业、齐鲁华信等多家企业公开发行引入战投数量达到或接近精选层可引入10家战投的数量上限。另一方面,现场调研也能看出机构投资者对精选层重视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共有诺思兰德、连城数控、智新电子、龙竹科技、鹿得医疗等8家公司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其中,诺思兰德获得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在内的19家机构调研,机构数量最多。

  在精选层平稳运行近一年、转板即将步入实操阶段之际,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表示,要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科创企业挂牌精选层,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精选层转板上市。

  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徐明近日也表示,新三板正在形成梯次递进的市场结构。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新三板核心任务,统筹推进新三板政策体系、制度体系、风控体系、服务体系、技术体系、组织体系等“六个体系”建设,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好新三板应有的作用。

  机构认为,随着精选层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和转板上市常态化推进,精选层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开源证券指出,精选层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至今平均涨幅达到35.66%,涨幅前五大个股平均上涨193.50%。整体而言,精选层公开发行的稳步进行、转板制度等改革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已挂牌公司优秀的业绩表现,使得市场认可度持续提升,众多投资主体也从中分享了市场改革红利。在当前精选层优质公司优异市场表现的示范效应下,随着挂牌公司数量的不断扩容,板块流动性将持续改善。(记者 高伟)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62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