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7 08:37: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欧佩克+”叫停原油产量磋商 机构看好原油近期走势

字体:

  当地时间7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新一轮原油增产谈判会议取消,下一次会议时间仍未确定。7月1日至2日,“欧佩克+”经过连续两日谈判仍未能达成一致协议。

  此次“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原定共商将今年8月至12月的日均原油供应量每月环比增加40万桶,并决定是否延长明年4月到期的减产协议至2022年年底。虽然所有“欧佩克+”成员国均支持今年增产,但阿联酋主张8月起进行更大规模提高产量,遭到其他国家反对。

  国际投行担忧原油短期面临供应不足问题。高盛称,未达成协议给“欧佩克+”的原油生产路线带来了不确定性,预期“欧佩克+”在2022第一季度前逐步增加产量。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目前原油供应不足和未来需求增长,短期原油市场处于短缺状态,中期来看,如果“欧佩克+”缺乏协调,产量配额执行率可能恶化。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伊楠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欧佩克+”后续可能还会召开其他会议,考虑到全球原油需求上升,“欧佩克+”8月份完全不增产也不太可能,只是增产幅度可能小于需求幅度,‘欧佩克+’将在市场份额、原油产量以及原油价格等方面寻找到平衡点。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持续恢复,全球原油需求缺口逐渐扩大。欧佩克预测,到今年年底,原油日均需求可能达到9980万桶,而供应量预计仅为日均9750万桶。奥地利JBC能源咨询公司预计,7月全球原油供需缺口将略低于日均200万桶,即便日均产量增加60万桶,8月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缺口仍将扩大至日均250万桶。

  供应趋紧担忧之下,机构一致看好原油近期走势。高盛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夏季将维持在每桶80美元,摩根士丹利预计布伦特油价将涨至每桶75至80美元区间。

  “总体看,下半年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包括三个:美国原油产量变化、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闲置产能以及新冠变异病毒对原油需求的影响。”伊楠说。

  按照以往经验,在油价大幅上行之时,美国原油产量一般会大增。但在国际油价从50美元附近涨至75美元以上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依然“坚守减产承诺”。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4月原油产量降至日均1117万桶,而在2020年2月,这一产量为日均1300万桶以上,当前产量较此前高位低约14%。“按理说,当前美国原油产量是不正常的,未来如果美国页岩油企业加大原油供应,将快速影响油价走势。”伊楠说。

  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蔓延也被视为影响油价需求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伊楠认为,如果疫情再次在欧美国家扩散,当前的原油需求将会受到冲击,进而影响油价走势。此外,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供应形势和产油周期目前仍不明朗,也是影响油价走势的不确定因素。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62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