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

2021年07月07日 15:16:51 来源: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年度主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2021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年度主题为:不忘初心,守护美好。

  活动阶段及内容

  2021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共分三个阶段:筹备阶段、开展阶段、总结阶段。

  (一)筹备阶段(5月初至6月20日)

  1.制定并印发全国活动方案及具体实施细则。

  2.设计发布主题海报、相关短视频等统一宣传资料。

  各会员单位可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2021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专栏下载专区进行下载。

  3.设计制作相关活动所需小程序、样板视频等基础设施,做好与合作平台沟通对接等工作。

  4.制定各地方及各公司活动方案,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

  (二)开展阶段(6月21日至7月8日)

  1.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组织引导会员单位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为契机,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并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1)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绿色低碳、健康中国、科技创新等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发挥科技对保险的重要驱动作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保险服务效率和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建设利民便民保险营业网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一是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如厕、饮水、口罩、消杀等方面的便利帮助;二是配备金融保险、健康保健、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知识普及资料,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三是提供适应老年群体消费习惯的便利服务等。

  (4)开展“保险五进入”(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公益性社会服务、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图片展、组织沙龙培训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功能作用,加深公众对保险的了解。

  2.组织开展“唱支心歌给党听”短视频挑战赛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通过抖音官方账号和微信视频号发起“唱支心歌给党听”短视频挑战赛,各保险公司和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官方账号、保险从业者及社会公众账号积极参与,制作发布精彩视频并进行多平台传播。同时上传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定邮箱,参与视频挑战活动。通过广泛传播,形成保险业高歌新时代的宣传热潮,让颂歌越过万水千山彼此呼应,让爱党爱国之心穿过高原平地紧密相连,共同庆祝建党百年。

  各会员单位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依托专业力量制作更多创意性强、质量高的短视频,扩大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各会员单位要在活动中加强引导和监督,坚决不允许出现具有负面信息和内容的短视频。

  3.组织开展“7.8云长征”公益健步走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征胜利85周年。围绕“不忘初心,守护美好”年度主题,通过线上模拟长征路线,组织保险从业者带动社会公众开展“7.8云长征”运动健身+党史教育+助老保险的健步走活动。通过捐赠运动步数,学习党史知识,感受长征精神。所捐步数形成助老保险项目,由保险机构认领实施,引导保险机构关注老年人,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满足老年人群多样化保险需求。

  公益健步走活动将专门开发微信小程序,模拟长征路线,供参与者线上重走长征路,学习党史知识,捐赠运动步数,为保险助老公益项目做贡献。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为单位开展活动,参与者自愿选择区域捐赠步数,保险机构自愿选择区域落地保险助老公益项目,根据当地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向65岁以上特定老年人群捐赠保险保障,解决特殊老年群体实际困难和问题。

  活动开始时间为6月25日上午6:00,结束时间为7月8日18:00。活动期间,各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可组织保险从业者、客户及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健步走活动,带动更多人通过运动做公益,为建党100周年送上美好祝福。

  活动期间,各保险公司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认领36个省市中的任何省市,认领完成后,要及时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当地监管部门和地方保险行业协会沟通协调,确定扶助对象及方案,在4个月内完成项目落地实施。

  4.开设“金融保险知识普及”线上论坛

  在银保监会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中国网开设“金融保险知识普及”线上论坛,聚焦“防范非法集资”“保险反欺诈”“内控合规管理建设”等主题,开设分论坛,邀请行业专家入驻,与广大会员单位、保险消费者、保险从业人员共话保险,普及金融保险知识,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会员单位在认真组织开展以上规定活动的同时,可结合地域和企业实际,积极开展自主性、创新性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示保险业良好形象。

  (三)总结阶段(7月9日至年底)

  1.组织落实“7.8云长征”保险公益助老项目

  2.开展持续宣传推广和活动成果总结

  活动宣传

  (一)网络及新媒体系列宣传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新华网(603888,股吧)、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和讯网、新浪网、金融界等媒体联合开设“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专题页面,集中推广年度主题、活动海报,连续报道7.8活动开展情况、保险业功能作用和责任担当。

  各保险公司和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利用网络及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二)重点媒体持续宣传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主流财经媒体开设专栏,持续宣传保险业功能作用发挥、保险公益行动,普及保险理念和知识。在7月8日前后,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等方式,集中宣传保险业重要工作举措和成果。

  各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在地方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充分发挥地方媒体的区位优势,做好深度宣传报道,形成集中宣传合力。

  (三)行业自有媒体宣传

  各会员单位充分利用自有报刊、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集中统一开展7.8相关内容的宣传和推广,实现与公众的互动交流,为线下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公共传播媒介宣传

  各会员单位充分利用自有的广告派生资源,如户外大屏、建筑灯光、交通传媒等传播渠道,传播7.8主题、海报、保险知识小视频等相关内容,在全国范围形成保险宣传浓厚氛围。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会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整合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各项活动。各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要及时将“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整体安排及本区域开展活动的方案向当地银保监局进行报告,在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开展好相关工作。

  (二)整体部署,全员参与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负责“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整体统筹和活动推进,对会员单位开展“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情况进行通报。希望各会员单位按照细则,精心组织,全员参与,及时报告活动开展情况,上下联动,取得良好成效。

  (三)主动创新,注重配合

  以宣传效果最大化为目标,发挥本区域、本单位的优势,既做好规定动作,形成集中宣传效应,也注重自主创新,结合本区域、本单位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尤其要在统一宣传方面做好组织安排,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四)依法合规、防范风险

  各会员单位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要确保依法合规,符合公序良俗。尤其要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绝不借机开展任何经营性谋利活动。要注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对基层单位和员工的教育管理,确保把好事办好,切实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纠错】 [责任编辑: 游苏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63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