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08:5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核心资产持续分化 老牌白马“迷途”?

字体:

  以往数年“躺赢”的核心资产市场表现今年剧烈分化。近期,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蓝筹迭创新高,而海螺水泥、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等老牌白马股则持续低迷。

  如果说2020年的行情特征是核心资产普遍上涨,2021年的股市则以春节为分水岭,出现了风格切换。这种切换不仅表现为市场整体风格的变化,还体现于核心资产内部走势差异。据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统计,当前典型的Wind茅指数标的中,大约三成个股离春节前的高点还有较大差距,但也有一半个股创出了新高。这些创新高的标的绝大多数属于今年业绩高增长品种,业绩增速是主流资金的核心参考指标。

  分化由何而来?据张夏分析,出现上述变化的最核心因素是流动性。当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时候,投资者愿意将远期盈利折现进行定价,这时由于折现期较长,短期静态估值反而显得没那么重要,而盈利增长的稳定性才更加重要。但随着流动性从宽裕回归中性环境,投资者就开始倾向于缩短折现期,因此,静态估值和可预见的盈利增长相匹配更为重要。而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中小价值指数的估值盈利匹配情况显然更好。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告诉记者,近期A股核心资产表现分化,主要由于其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叠加上半年流动性相对收紧,核心资产中的部分权重股大幅回调。

  时至今日,高估值仍是一些老牌白马股的“羁绊”。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上半年核心资产的调整是对2020年市场极端风格的修正,一线龙头中除宁德时代等部分个股,大部分个股表现不及去年。下半年Wind茅指数或持续用业绩消化估值,预计估值消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目前,基本面景气度较高的部分核心资产已经用盈利消化估值压力,并不断创新高,这也使得“新核心资产”逐渐成为市场热词。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当下应拥抱“未来的核心资产”,A股的科创板、创业板正是“未来的核心资产”的孵化器。近期科创板、创业板走强,看上去是“买成长”,实际上强调的是“科创硬实力”和“盈利真本事”,这些将成为“未来的核心资产”行情的主导因素。

  李兴表示,目前市场对布局成长主线的共识正持续凝聚,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政策支持力度大、发展前景广阔、盈利确定性较强的成长风格具备更强的溢价能力。从业绩角度看,观察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与涨跌幅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航空航天装备、光学光电子、电气自动化设备、半导体等科技成长类板块,均存在业绩高增而市场表现相对滞后的情况。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63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