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8 08:5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低估值”“高成长”轮动 公募观点现分歧

字体:

  近日,A股市场风云变幻,低估值和高成长风格有所转换。

  今年春节后,低估值策略一度风光无限,成为A股市场中抵御调整的热门方法。不过,4、5月之后,成长风格再度崛起,造就了一大批2021年投资“半程赛”的绩优基金产品。低估值策略“蒙尘”,也让一批以低估值为投资标签的投资老将们“黯然失色”。

  公募基金指出,当下研判市场风格,仍然是“雾里看花”。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仍然会是震荡行情,行业和个股走势分化在所难免,投资难度进一步加大。

  轮动速度加快

  7月6日,前期涨势良好的医药等景气成长板块遭遇下跌,低估值品种则有一定的表现。7月7日,高成长板块再度迎来市场资金追捧。

  在市场变数多的背景之下,公募基金对于市场风格的研判也出现分化,对于市场的把握难度明显增大。“现在正站在十字路口,高景气赛道中,还有板块依然坚挺,例如新能源,但要不要去追。低估值板块中的优秀标的,还在估值下探的过程中,纯粹的低估值机会容易落入陷阱,不敢轻易介入。现在看市场,恰似‘雾里看花’。”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作为“永不离场”的力量,公募基金还是需要在变化的市场中寻找可能的机会。

  富荣基金表示,目前景气赛道业绩仍然处于向上周期。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市场对估值因子的考量会更深入,风格有向景气赛道低估值蔓延的趋势。富荣基金认为,目前市场结构上仍然是成长风格占优,主线看好高景气周期的电新、电子等,看好低估值银行以及半年报业绩较好的周期龙头。金鹰基金表示,对中短期市场走向不必过于忧虑。行业配置上,流动性环境偏稳,新能源、半导体、医药等白马股布局紧密围绕中报业绩和持股性价比等因素。在半年报持续披露阶段,业绩超预期板块尤其是高成长风格,预计仍将获主流资金的持续关注。钢铁、煤炭等顺周期板块更多将表现为“跌出来的机会”,金融等低估值品种仍有中期配置价值。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指出,A股市场整体仍然处于较为有利的环境中,短期出现调整,是前期市场共识度比较高的方向和行业个股涨幅过大所致,A股市场仍然存在较多的结构性机会。蒋佳良指出,去年市场给予龙头公司较多溢价,而今年更关注公司的成长性。需要重视这种市场风格的变化,对企业自身基本面变化严格梳理。中期来看,消费、医药是值得长期关注的投资方向,但应注重内部不同子行业景气度和估值的变化;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行业板块,是目前更需关注的方向。

  低估值策略“蛰伏”

  事实上,2021年以来,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多次轮动。

  春节后,A股市场上核心资产调整,低估值的中小股票有明显相对收益,低估值策略的基金一度表现抢眼,重仓煤炭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的广发价值领先在收益排名榜单上一度领先。

  但进入4、5月间,市场风格又变了,转向了成长。持仓中配置了新能源、医药、电子等标的的金鹰民族新兴、金信民长、宝盈产业优势等基金占据了收益排名前列,广发价值领先暂时跌出前十。

  成长风格占优的市场让一批坚持低估值策略的基金老将在近期表现平平。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5日,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99%,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2.74%;曹名长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30%,近一个月的收益率为-1.23%。

  一位知名基金经理去年便开始注意部分行业龙头公司估值过高的问题,在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里挑选优质公司配置到自己的组合里,但今年的市场风格使得他的产品一直表现不佳,近期他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甚至又跌到了“负”数。他强调,低估值策略的价值投资短期可能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以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仍然会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

  另一位基金经理同样对估值要求严格,其重仓股成功回避了今年一季度的大幅调整,因此今年业绩排名相对靠前。虽然近期排名有所下滑,但他仍然认为,近期不少公司估值都回到了前期的高点,估值风险需要警惕。他也坦言,接下来寻找低估值标的的难度会越来越大。

  成长风格“生猛”

  观察今年以来收益排行榜,最“生猛”的还是一些成长赛道的年轻选手。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的最新净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5只主动权益基金(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收益率超过30%(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其中6只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50%。观察这些基金产品背后,基本都是一批在成长风格上“胆大艺高”的基金经理。

  以收益率靠前的金鹰民族新兴为例,基金经理韩广哲在今年3月中旬接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其前任基金经理陈立的投资经理年限为7.90年。该基金一季度末的持仓中,新能源、疫苗、医美等热门赛道悉数在列。

  同样是业绩表现突出的宝盈优势产业,两位基金经理肖肖和陈金伟的投资经理年限分别为4.50年和0.62年。该基金一季度末的重点持仓虽然不是明显地在热门赛道热门个股中扎堆,但整体来看,其持仓集中在周期、电子、高端制造、半导体等领域,也是今年以来市场的热点。

  带着热门赛道出圈的明星诺安基金旗下产品同样有不错的收益表现。诺安创新驱动A/C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分别达到31.59%和31.45%。一季度末的基金持仓显示,该基金重仓方向集中在白酒、家电、金融等行业。

  在“生猛”的基金中,还有一大批是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以恒越基金为例,由恒越基金权益投资总监高楠等人管理的恒越研究精选A/B/C、恒越核心精选A/C在今年以来的收益排行榜上比较靠前。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恒越研究精选重仓集中在白酒、免税、物业服务等景气赛道之中。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6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