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08:47:18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7月9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央行:垄断现象不仅仅存在于蚂蚁集团一家

  7月8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垄断现象其实不仅仅存在于蚂蚁集团一家,央行将针对支付市场出现的不规范行为持续予以规范。对蚂蚁集团采取的措施,央行会推行到其他的支付服务市场主体。

  范一飞说,近年来央行一直助推支付产业发展,使其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率。他用两句话来概括支付市场:一方面是发展速度非常惊人,另一方面,针对发展中出现的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等行为,央行也在陆续开展工作。

  2.2021年深化医改工作将围绕4个重点开展

  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在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1年深化医改工作将围绕4个重点开展,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推广医改典型经验,强化改革系统联动和落地见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将主要围绕4个重点开展深化医改的工作,包括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相关重点改革。

  3.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9.86亿元

  8日,财政部公布了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央决算数据显示,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比预算数减少了25.31亿元。专家表示,2020年“三公”经费大幅压减的原因,主要是中央部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从7月8日开始,中央各部门将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2020年度决算,陆续晒出“年度账本”。

  4.五部门发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

  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修订后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在审查标准方面规定18个“不得”。

  《实施细则》共7章31条,分为总则、审查机制和程序、审查标准、例外规定、第三方评估、监督与责任追究、附则。

  5.银保监会:大型互联网平台推高融资成本

  8日,第27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会上表示,大型互联网平台向金融机构收取导客引流费或者信息服务费,推高了融资成本,有平台收费标准高达6%-7%,而银行实际贷款利率只有4%-5%。

  他指出,减费让利不应只在银行端,要同时加大对大型互联网平台等市场主体收费方面的监管力度。

  6.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7月择时启动上线交易

  记者8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完成启动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将于7月择时启动上线交易。

  今年是全国碳市场的首个履约周期,2000余家发电企业需要在碳市场上线后到年底的半年时间内完成履约任务。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已经先后发文正式委托建材、钢铁、石化三个行业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

  7.商务部: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

  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随着前期压栏大猪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

  此前,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启动2021年度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并于7月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

  8.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

  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设会议论坛、展览展示、竞赛评奖、应用体验等活动,超过300家企业的众多前沿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集中亮相。本次大会将持续至7月10日。

  9.中国电科对中国普天实施重组

  8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京召开,正式宣布中国普天整体并入中国电科,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据介绍,中国电科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研发实力突出,拥有包括47家国家级研究院所、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员工20余万名。中国普天深耕行业信息化领域,具有较好的市场基础,拥有上市公司5家,员工约2万人,产品和服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10.医美乱象:3支水光针里可能只有1支是正品

  近日,《法治日报》调查发现,一些美发店、SPA馆、养生馆等不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也在提供注射水光针服务。数据显示,在合法医美机构中,仍有超2000家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非法经营的医美机构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针剂正品率只有33.3%。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