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2 10:30: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将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

字体: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保监会决定开展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净化市场环境”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要求,本次整治工作聚焦互联网保险市场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互联网保险发展过程中的违规问题,提升保险机构合规内控水平,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针对互联网保险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理赔管理、信息安全等乱象频发领域,重点整治销售误导、强制搭售、费用虚高、违规经营和用户信息泄露等突出问题。

  根据工作部署,由各银保监局督促保险机构落实互联网保险乱象整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全面铺开、落实到位。结合年度现场检查立项计划,各银保监局要将互联网保险乱象专项整治要点纳入今年现场检查项目重要内容,并在保险机构自查后,选择一二家互联网保险业务问题突出、自查自纠不认真、自查未发现问题的保险机构进行重点检查。

  银保监会表示,各银保监局要综合运用监管手段,督促保险机构建立问题清单、逐项销号整改,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问责工作不到位的,要约谈相关责任人,进行窗口指导,责令限期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书面”整改的,一经查实,要依法严肃处理。

  同时,银保监会相关监管部门和各银保监局要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补齐制度短板,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非现场监管,强化专项整治成果在产品审批、市场准入、监管评级等方面的运用;指导督促保险机构以开展好“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互联网保险运行机制、制度流程、内控合规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升内控合规水平;对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加强行业通报,对长期存在的高风险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夯实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经营的根基。

  银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切实承担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督促分支机构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整治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要科学谋划,深自查、真整改、严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将问题隐患整治到位。各保险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深刻剖析问题成因,分类处置、堵塞漏洞,从完善长效机制角度出发,持续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开展定期排查工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5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