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8/ 13 09:33: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小市值指数一路上扬 “大弱小强”格局愈发明显

字体:

  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回调。得益于周期股走强,沪指走出震荡盘整格局,创业板指则表现相对弱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3524.74点,下跌0.22%。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0.79%和1.47%。

  昨日盘面上,汽车板块涨幅居前,资源股也逆势暴发,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均处于主题行业指数涨幅前列。机构称,近期供给缩减预期有所降温,但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在供需缺口存在下仍有所支撑。

  在消费、金融等板块走弱的情况下,昨日上证50指数单边下行。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累计下跌超过11%,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市值代表指数则悄然走强。昨日,中证500指数报收7095.20点,创下2016年1月5日以来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19%;中证1000指数收于7657.53点,今年以来涨幅超15%,大幅领先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

  自今年3月份以来,A股市场开始呈现“大弱小强”格局。从研报来看,有不少机构提前预判中小市值的投资机会,并提出中证500指数具有投资价值。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中证500指数的投资价值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考虑估值水平,超大盘龙头股票的估值普遍较贵,而细分行业龙头尚处于估值洼地,因此资金从高估板块向前期低估板块外溢,细分龙头股和二线蓝筹迎来机会;二是从指数构成来看,中证500指数具有更高的成长性和发展空间,覆盖了大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股,在中国经济逐渐转向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更加受益、潜力更大;三是,从历史表现来看,与沪深300指数相比,中证500指数具有较高的业绩弹性,在经济复苏和盈利上行周期中,中证500指数能够获得更高的业绩涨幅。

  此外,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公募基金持仓也在向中小市值“下沉”。据华泰证券统计的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显示,从偏股型基金全部重仓股市值大小分布来看,二季度相比一季度,中小市值股票持仓占比明显提升,特别是500亿元至1000亿元市值区间,持仓占比增加最多,达3.2%。相反,5000亿元市值以上公司持仓下降最明显,降幅达4.5%。

  部分市值500亿元以下的公司也开始获得公募基金大举介入。以二季度大涨382%的富满电子为例,二季度末,重仓该股的基金高达50只,明星基金经理冯明远掌管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信达澳银星奕混合、信达澳银匠心甄选等多只基金持仓中出现了其身影。其中,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持有富满电子262.83万股,新进成为其第6大流通股东。

  开源证券认为,在中小市值公司数量众多的背景下,建议关注成长型“小而美”、破圈型“小而美”以及低估值隐形冠军三大类有机会“由小变大”的中小市值公司。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5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