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02 20:08:31
来源:新华网

余淼杰:“回头浪”并没有改变全球化大趋势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黄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尽管现在出现一些全球化“回头浪”的现象,但并不意味着全球化的基本方向、基本趋势已经有所改变,相反全球化的两个核心特征——生产的地区化和贸易的全球化,并没有发生改变。

  如何继续推进贸易全球化?于淼杰分析认为,未来可以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一是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二是积极积极参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三是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余淼杰解释,在区域经济合作上,RCEP的签署,是我们应对贸易保护主义,阻止全球化出现“回头浪”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有利于产品在成员国内部之间的流通,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而CPTPP更注重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这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则需要海上、陆上两条腿走路,两边都要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懂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新华网倾力打造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系列网络视频云课隆重登场。节目通过邀请各领域的权威专家,紧扣五中全会精神要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富有个性的表达,给网民带来耳目一新的知识盛宴。

【纠错】 【责任编辑: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