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2 17:05:18
来源:新华网

易纲:货币政策需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平衡

字体: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何凡)2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时表示,货币政策需要在支持经济增长与防范风险之间平衡。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基本保持稳定,在为经济主体提供正向激励的同时,抑制金融风险的滋生和积累。

  谈及中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时,易纲指出,我们有较大的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货币政策既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货币政策需要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营造适宜的环境。

  易纲认为,在碳中和约束条件下,有两个方面的任务格外紧迫:一是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二是气候变化会影响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需要及时评估、应对。

  “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金融确定为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易纲归纳出多个政策着力点,包括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在政策框架中全面纳入气候变化因素;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应对气候挑战;深化国际合作。

  目前,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已要求按季度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同时金融机构需要报送绿色信贷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投向。易纲透露,下一步将推动在已有试点的基础上,分步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统一披露标准。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4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