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2 17:05:18
来源:新华网

外企高管:中国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会对世界产生影响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何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日至22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与会外方代表表示,世界经济的增长态势将会延续;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源于技术和研发。中国的“十四五”对全球具有重大意义。当中国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时,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作为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方主席,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的结构性变革。极具韧性的商业模式正推动着经济复苏,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全球共通的新话题。

  “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齐普策表示,当中国开启现代化国家建设征程时,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对于高质量、创新型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将不断扩增,这将成为带动增长的重要诱因。

  齐普策说:“我们见证了中国逐渐成为应用数字科技的全球先锋,不单单是出于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更是着眼于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中国公司非常强大,而且正快速增长,希望中国能够通过改革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到中国市场。对此,他建议,一是要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可用的金融产品和对冲工具;二是在某些关键领域,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要更加接轨;三是扩大外国资本投资的规模。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表示,中国的“十四五”对全球有重大意义。在博乐仁看来,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可以让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可持续技术的进步得到更好的支持。随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可持续交通等技术逐渐主流化,中国将成为推动世界转型的重要力量。

    富达国际首席执行官黎诚恩表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将来源于技术和研发。她分析称,资本和劳动力这两个要素在过去40年中,在中国经济增长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展望未来40年,中国经济重心在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从国外消费向国内消费转移的过程中,将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资本、劳动的边际生产率会从高位放缓,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源于技术和研发,这就需要政策组合的转变。”黎诚恩建议,“十四五”时期,要创造一个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环境,让创新能够蓬勃发展,让一些跨越式的突破能够实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