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3 10:24:30
来源:新华网

国常会速览|@2亿灵活就业人 支持政策来了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黄博阳)目前全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

  外卖小哥、带货主播、密室设计师……随着“零工经济”新业态发展迅猛,越来越多“新鲜”的灵活就业岗位,让许多人有了增加收入的渠道。

  但是,灵活就业这种互惠互利的模式,也会因其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等因素,演化出各种难以界定的纠纷,比如工伤界定、社保户籍限制等。

  据半月谈采访梳理,灵活就业者在保障上主要面临几方面难题:

  一是政策条文问题。目前包括快递、送餐等灵活就业行业,并未纳入《工伤保险条例》中应参保的群体。在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表中,也没有快递、送餐行业风险划分,无法确定相应缴费费率;

  二是参保渠道。在当前工伤保险制度设计中,劳动者纳入工伤保险范畴,必须由用人单位缴费。但有不少灵活用工单位不愿意参保,担心为灵活就业群体缴费,容易形成事实上的劳动关系,就要承担“养老、生育、失业”等社保缴费义务,增加企业用工成本

  就业要让市场唱主角,问题要用机制性的政策办法来解决。

  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其中就包括: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探索用工企业购买商业保险、保险公司适当让利、政府加大支持的机制。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43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