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集团:以长期主义为中国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2 16:31:36
来源:新华网

华彬集团:以长期主义为中国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胡可璐)5月10日是第六个“中国品牌日”,以“品牌的力量·中国品牌-世界共享”为主题的“2022品牌强国论坛”在北京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沈珠、华彬集团执行总裁卢战分别就社会责任、品牌诚信进行主题发言。会后,卢战接受新华网专访,分享关于中国品牌建设的思考。

根植中国 服务中国

中国品牌最重要的品牌精神或价值观是什么?华彬认为,中国品牌根植于中国市场,始终不变的、最根本的使命是回馈中国社会与中国消费者。拥有良好文化、精神、价值观的企业,也会拥有商业层面之外更大的格局,对社会责任的践行也会融入企业运营中。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华彬集团的30多年发展历程离不开国家与社会的有力支持。无论是在商业运营、长远布局还是在社会公益上,华彬集团始终致力于将回馈社会融入于企业发展的每一步。

华彬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沈珠表示,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品牌价值的核心表达是践行社会责任。2011年,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发起成立华彬文化基金会。以文化传承为特色,聚焦遗产保护、青少年教育培养、国际文化交流三大公益主线,并逐渐扩展到扶贫济困、环保、健康、医疗、科技创新等领域。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华彬品牌力量中不变的底色。

据悉,华彬集团推动了旗下品牌芙丝水源地在中国落地。经过科学选址,芙丝在湖北竹溪县建厂投产,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长效发展机制,包括打造“扶贫车间”,高标准建立污水处理站与人工湿地,设立“爱心传递”专项教育基金。依托芙丝品牌优势,以点带面,扩大布局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增强当地造血功能,成为华彬集团“生态+产业+教育”相结合的代表性案例。

中国品牌需要“长期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诞生了许多世界级的中国品牌。在国家与产业政策推动下,中国消费市场不断

升级,市场趋势与消费者需求发生巨大变化。

中国品牌建设离不开“自信自强自主、创新创优创造”这六个要素。其中“自”和“创”是重点,要以中国市场为核心,为中国消费者创造高品质产品与服务。照抄其他国家和地区或其他时间点上的“作业”都是行不通的。

卢战以中国红牛为例说,“在1995年之前,中国饮料行业还没有真正意义的‘功能性饮料’这一品类。如果华彬集团及其创始人严彬先生照搬国外产品配方,沿用欧美市场中‘能量饮料’这一名称,没有针对性地做市场培育,那么可能就没有如今的中国红牛。中国红牛重新进行了产品设计,配方、名称、广告语、推广方式都力求接地气,更被中国消费者所理解与接受,可以说中国红牛是为中国消费者定制。”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世界一流的知名品牌、优势品牌。中国品牌需要“长期主义”,要有长远的发展眼光与格局,才能够历经时代风雨而沉淀为真正的中国品牌。华彬认为,“华彬集团有近40年发展历程,在许多百年品牌面前十分‘年轻’,不过华彬集团的许多规划都是可以追溯到成立之初,和供应商、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可以追溯到十几、二十年前的承诺和约定。”

全面发力国内健康饮品市场

近年来,“健康”成为了各领域关注的要点。华彬也在思考如何助推健康产业走得更稳、更远。布局大健康产业数十年,华彬除了红牛产品,相继引进美国天然椰子水品牌唯他可可、德国少儿果汁饮料品牌果倍爽,挪威纯净水品牌芙丝等。自主研发的功能饮料战马,在保留了功能饮料传统配方基础上,以速溶咖啡粉、d-核糖组合来代替咖啡因及其他功能因子,并且针对不同的饮用群体,推出了多种口味,满足更多元的消费者需求。这些自主研发与海外引进的健康饮料,与红牛饮料共同构成华彬健康饮品矩阵,全面发力国内健康饮品市场。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华彬集团启动集现代健康服务、健康产品、健康文化于一体的“大健康文化交流平台”建设,国内外多个产业发挥聚合叠加效应,践行“健康引领时尚”愿景。

当下,我们确实可以欣喜地看到,许多新兴品牌以开创者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产品与体验。对于这些品牌,华彬由衷地希望它们可以以更大的格局来思考、规划企业的长期发展,这样才不会只在市场中昙花一现,切实以品牌力量服务中国社会、经济以及消费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