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1 12:28:46
来源:新华网

2022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沈美)6月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同时也是世界牛奶日。为了让大众了解乳及乳制品相关知识,提高人们对乳制品的科学认知水平,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办、新华网协办、伊利集团支持的2022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科普宣传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当天正式启动。

在中国,世界牛奶日和全国乳品营养周是关联一起的节日。1998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提议,经原国家轻工业局批准,将每年6月5日——10日定为“全国乳品营养周”。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确定“世界牛奶日”的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及700多位乳业届人士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确定,将每年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

网友问答环节(左一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间为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

期间,世界各地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向公众宣传奶及乳制品营养知识和对健康的重要性,倡导人们科学了解乳制品、健康饮奶;在我国,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倡导各地方协会,乳制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已成为面向社会、面向消费者展现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节点和进行乳制品科普宣传的窗口。

乳制品为什么如此重要?

近日,2022年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将奶及奶制品的推荐摄入量从每人每天不少于300克,更加明确为每人每天300~500克,建议人们多食用奶及奶制品。乳制品推荐摄入量为何提高?乳制品又为什么如此重要?现场,专家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科学的阐释。

当前,大多数公众对乳制品的定位仍是“营养品”,对“乳制品是每日膳食必需品”的概念尚未形成普遍共识,长期以来,我国居民乳制品的摄入量均偏低。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说:“乳制品在我们中国人的消费当中,全人群平均消费量大概只有推荐量最低值的十分之一。而对于很需要饮奶的儿童和青少年,平均消费量大概也只有70毫升或者70克这样的水平,这远远不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及健康的需要。”

而对于乳制品的重要性,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乳是最接近完善的食品,它包括了几乎所有的营养素:脂肪、蛋白、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还有一些微量成分,它可以满足幼畜生长发育的所有的需要。“消费者应该有一个概念,乳品是食品,是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食品。”

消费者关于乳制品的困惑

为了了解当前消费者对乳制品的疑问,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网络连线,喝牛奶一定喝脱脂奶吗?保质期长的常温奶是加了防腐剂吗?喝奶真有补钙的作用吗……网友提出了诸多问题,现场,专家都给出了明确的解答。

 新华网主持人岑彬

 “我建议喝全脂奶,大家可能看到国外货架上很多是脱脂奶,但是要知道外国人吃面包,早晨要抹黄油,所以油脂的摄入量不会少,但是中国人早餐很少吃面包加黄油,奶油的摄入量很少。而且全脂奶的味道好,乳脂肪属于优质的脂肪,含有很多必须的脂肪酸,特别是中国人喝奶的量又很少,完全不必担心脂肪会摄入过多,因此我建议大家喝全脂奶。”宋昆冈回答说。

对于保质期较长的常温奶,宋昆冈解释:“长保时期的灭菌奶用了防腐剂,这是错误的认知,是误解。长保时期的牛奶是通过加工工艺把细菌都杀死,然后在无菌的环境里将它灌装,牛奶里没有微生物,所以可以长时间保存不坏。常温奶虽然保质期长,但是营养成分没有变化,长保质期的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定的便利。”

关于牛奶是否可以补钙的问题,丁钢强表示,牛奶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其中的营养物质比较适合人体消化吸收,尤其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当中需要很优质的蛋白质,而牛奶恰恰含有优质蛋白质。“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中国人牛奶喝的比较少,所以国人的钙摄入量只有推荐量的50%,牛奶当中恰恰钙的含量是比较丰富,而且牛奶当中的钙要比其他的食物,尤其是植物性食物当中的钙消化吸收利用率更好更高,所以我们认为多喝牛奶,对我们钙的补充肯定是有好处的。这也是为什么新一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提升饮奶量。”

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乳制品知识

我国人均饮奶量从建国初期到现在表现为大幅提升,与这么多年坚持不懈的乳制品营养科普宣传有很大关系。特别是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理念树立,一直以来也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关注的重点。在今年全国乳品营养周到来之际,为加大乳品科普知识宣传,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伊利集团支持,借助中青校媒联盟平台资源发起的“青年眼中的世界牛奶日”短视频征集活动,也于5月4日正式开启。

经过一段时间征集,有近百所高校的学生积极参与,录制了近千条视频,分享了对牛奶和乳制品的认识、饮奶习惯、饮奶对生活的改变体会等内容,他们用精彩的故事展现了自己独特的创意和才华。现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公布视频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并为100位原创视频制作者颁发“世界牛奶日·全国乳品营养周宣传大使”称号证书。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来自南昌工学院陈敏希、沈阳药科大学张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乔宇晗、中国民航大学张菁美制作的四位代表的优秀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短视频征集活动已圆满收官,但以伊利为代表的企业围绕“世界牛奶日”开展的一系列精彩活动仍在持续,据了解,“伊利品质体验月”也正式启动,活动将联动伊利全国33家标杆工厂,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消费者云游伊利智能工厂、智慧牧场、伊利乳文化博物馆等地,通过展现奶制品历史和当代乳品科技,推广科学饮奶习惯。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为世界牛奶日庆生(从左至右:新华网总裁助理徐明伟、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刘春喜)

最后,与会嘉宾与线上网友共同为世界牛奶日庆生。

与会嘉宾一致希望大家养成“每日饮奶”的健康习惯,科学摄入乳制品。相信在相关政府部门、媒体、行业协会以及头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助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