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乳业进化的未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数字化血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3 17:12:03
来源:新华网

智慧乳业进化的未来——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的数字化血液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胡可璐)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

  中国内蒙古大草原所在的北纬40°,是一条神奇的地理带。这里湿润多雾的空气为多汁牧草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是国际公认的优质奶牛饲养带和黄金奶源带,为消费者带来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奶源。近年来,内蒙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座以生态为基底、乳及健康产业为核,高新技术产业、绿色智能产业带动产城融合的“乳业硅谷”——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正拔地而起,全面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乳业加速腾飞,“中国乳都”呼和浩特向“世界乳都”阔步前行。

  在打造“世界乳业硅谷”,助推呼和浩特迈向“世界乳都”的过程中,从内蒙古成长为全球乳业五强的伊利担负起重要使命。作为伊利现代健康智慧谷的核心企业,伊利以全球视野、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产城融合示范区,面向乳业科技前沿,实现乳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乳业注入新动能。

   “黑科技”树立全球乳业智造标杆

  乳业是守护国民健康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助力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业。三十多年来,我国乳业成就举世瞩目,乳品质量大幅提升,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在中国乳业由大向强的转变过程中,以伊利为代表的本土乳品企业以其强大的创新内生动力,屡屡显示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将创新基因融入发展血脉,伊利依托人才团队和创新资源,布设全球创新网络,构建乳业“产学研用”创新生态,攻克乳业关键瓶颈问题和开发前沿引领技术,实现中国乳业的大联合、大协作。

  伊利主导的《奶牛育种种质和技术创新》项目,一举打破了国际上家畜干细胞研究的空白,提升我国奶牛商业性能与育种关键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在母乳研究、乳品加工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伊利累计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3489项,其中,发明专利为582项,全球专利申请总数、发明申请总量居世界乳业第二。

  秉承“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伊利在推进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总体布局与建设规划过程中,始终将科技创新视为核心驱动力,不断汇聚全球智慧。其中,7月12日投产的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工业板块重点项目伊利全球智能制造产业园为乳业发展注入了数字化的创新动能,通过工业互联网、5G、BIM等技术,数字化工厂为消费者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产业园中的液态奶项目位于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核心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拥有12个单体建筑,规划32条生产线,运行后日处理鲜奶能力可达到6500吨。此外,该项目还采用BIM建模技术,集AGV车间供料系统、WCS调度监控系统、备件信息化管理系统、能源集控系统以及MES通讯系统为一体,实现生产过程无人化、透明化、高效化、可追溯化。液态奶全球智造标杆基地将为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在奶粉领域,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同样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5G+工业互联网婴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首次在行业应用3D监控系统,物料从车间、入库到储存实现智能化运行,打造“黑灯库房”;作为乳制品海绵工厂,引入牛奶水闭式回收利用技术,实现绿色环保;使用全自动机器人和无人车,实现无人作业、无感通行、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慧楼宇、危险行为智能分析和语音提示等智慧厂务管理。此外,这里还以故事线为导引,采用大型AR、VR技术,实现工厂交互体验,打造了沉浸式奶粉世界的奇幻之旅,让参观者一探奶粉的奥秘。

   全球乳业“研发大脑”积势蓄力

  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设计之初,伊利就将产学研融合纳入项目建设重点任务。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入驻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这是整合牧草种植和加工、奶牛繁育和养殖、乳品工艺和技术、人群营养和健康以及全产业链风险防控等全过程的创新研发平台。

  该中心定位于面向全行业,服务全产业,解决乳业全产业链技术瓶颈,将成为汇聚国内外乳业优势力量的高地、带动中国乳业创新发展的引擎。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已吸纳43家成员单位,包括伊利、君乐宝乳业、三元食品等21家企业;国家京津冀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22家科研机构,形成了完整的全产业链创新网络,构建起了空间分布合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国家乳业技术创新网络化发展格局。

  随着产学研协同的紧密推进,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持续汇聚全球乳业创新资源,促进重要技术突破,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已开发出多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如开发出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奶牛平均日单产41公斤以上的奶牛新型营养调控技术;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掌握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核心原料--浓缩乳清蛋白制备技术等。

  今年,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计划投入重资,继续开展科技攻关。全球乳业“研发大脑”正积势蓄力,持续向世界乳业策源地迈进。

  从“智慧牧场”到“智慧城市”的跃升

  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一直是中国乳业腾飞最朴素的信念。致力于乳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是龙头企业的使命和责任。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规划了多个集循环科技、智慧产业、文旅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智能化牧场产业集群,实现种好草、养好牛、卖好奶的生态循环发展。

  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2021年初开工建设,总投资7亿元,占地1600亩,规划存栏12000头,配套1万多亩种养结合用地,是全球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绿色低碳观光牧场。通过大数据和智慧牧场系统,牧场实时掌握奶牛的产奶量、采食量及健康状况,对奶牛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管理。采用全封闭智能一体化发酵模式,实现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

  数字化融入了伊利智慧健康谷的每一个角落,这里搭建了5G物联网城市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交互系统,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市政、智慧工厂、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八大智慧体系,构建现代智慧健康城市。通过智慧城市创业区升级、植入国际电子商贸交易功能、发挥TOD综合交通优势,塑造科技创新的智慧街区和呼包鄂榆能源协同发展产业区。

  智慧工厂,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以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实体城市与虚拟城市共生,构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市网络和智慧生活应用场景,为产业和生活的协同发展提供科技助力,提高了未来城市的运营及管理效率,全方位高质量创建全球智慧城市样板。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产业优势扎实,发展活力可持续,是中国乳业发展的新里程碑,将会成为中国乳业腾飞发展的高起点。健康谷前瞻性的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对乳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实践意义,同时树立起了业内难以超越的产业集群标杆。千亿布局不仅将进一步拉动内蒙古及呼和浩特的经济增长,更加速推动中国向乳业强国迈进。

【纠错】 【责任编辑: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