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31 15:28:23
来源:新华网

将劳动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新华网“小围裙”计划综述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31日电(胡可璐 王忻)劳动是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对新时代劳动教育作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2022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不同的劳动目标,其中“烹饪与营养”贯穿整个九年义务教育期。

  为贯彻响应国家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劳动观、价值观,今年7月,在全国妇联宣传部指导下,新华网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共同发起2022暑期儿童美食启蒙行动——“小围裙”计划。8月,新华网与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2022年长沙市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小围裙”计划全面启动。

  这个暑假,“小围裙”计划引发全民参与热潮,全国共有16.8万名“小围裙”参与此次活动。他们走进厨房,系上小围裙,学做美食,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好,体会劳动的快乐。截至8月30日,“小围裙”计划相关视频、报道全网总曝光量高达10亿,其中抖音平台视频播放量达3.3亿。

  此次活动通过引导青少年儿童在暑期帮家长做饭、做家务等劳动教育,培养了他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优良品质,以“五育并举”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展现了当代青少年儿童的蓬勃朝气。“小围裙”计划响应时代号召,成为促进构建劳动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良好生态的一次成功探索。

  系上小围裙,让劳动精神在孩子心中落地生根

  从《尚书》中的“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到《国语》中的“劳则思,思则善心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勤劳的民族,十分重视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如今,新时代的劳动教育要有新内涵和新形式,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是“一课”,更是“一育”。

  “小围裙”计划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为理念,将劳动教育与立德、增智、强体、育美相结合,让青少年儿童系上小围裙、走进厨房、走向田间,积极参与家庭劳动、农业生产、手工制作等,上好劳动这一堂成长必修课,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进而实现道德的提升、智慧的增长、体质的强健……

  “穿上我的小围裙,勤劳的精灵;酸甜苦辣全都是,成长的证明。穿上我的小围裙,向快乐靠近;家的味道在手心,幸福如影随形……”伴随着“小围裙”计划主题曲《我的小围裙》清新明快的旋律,今年夏天,全国有16.8万名“小围裙”参与活动,他们在营养专家和知名大厨的指导下,制作出了一道道美味的菜品。

  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于2022暑期档向全网发起挑战赛,征集孩子们在暑期下厨做饭的创意视频,同时启动新华网全媒体平台资源,助力“小围裙”上头条。通过“小围裙”体验劳动的精彩短视频,在劳动中以食启智、以食树德、以食育人,用榜样力量辐射影响中国1.56亿适龄青少年儿童和家庭。

  江苏无锡的10岁女孩孙佳瑞因“特别会炒菜”被全网熟知。孙佳瑞小的时候就喜欢在厨房里看着家里大人炒菜,有时还会主动帮忙拣菜,她学做菜是为了以后可以做给父母吃。这个暑假,她来到了长沙,在浏阳葛家镇辣椒基地和宁乡花猪产业园体验了摘辣椒,喂花猪,学做辣椒炒肉。她说,这是一次关于劳动的愉快之旅,辣椒炒肉不仅是一碗长沙的乡愁,更是长沙人民对劳动的热情诠释,快乐劳动才是美好生活的本味。

  除了“小围裙”们晒美食,学劳动外,这个暑假,更多的孩子们从书本走向自然,做农活、摘蔬果、做美食,体验劳动的汗水和收获。在浙江金华,11岁的张修闻在拉面店后厨飞舞着劲道的面条,拉面手法娴熟,有模有样;浙江宁波的叶女士带9岁的女儿回爷爷家,把暑假生活过成了“田园诗”,女儿已学会家常菜、西餐、甜品饮料等20多道菜品;江苏泰州13岁少年陈梓庆暑假学着母亲的样子每天踩缝纫机帮妈妈干活,分担家务……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生活就藏在这烟火气里。暑假期间,孩子们通过参加烹饪、农作等劳动,成为家里的小帮手和热爱生活的人,在劳动中渐渐长大,懂得感恩。

  致敬劳动者,让劳动教育在实践中枝繁叶茂

  作为烟火星城,长沙的街头巷尾里藏着各式各样的人间风味,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此次活动,长沙市作为新华网“小围裙”计划劳动教育推广基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围裙”集结长沙,体验禾下劳作、和大厨学做长沙名小吃、溯源地理标志产品、忆苦思甜寻味“英雄菜”,传承英雄先辈的精神……在劳动中发现生活的美,体验成长的快乐。

  在长沙市隆平小镇和隆平水稻博物馆,陈汐、王渝然和金浩轩三位“小围裙”通过禾下劳作,学习了如何插秧,了解了袁隆平爷爷是怎样培育出的杂交水稻,还亲手制作出了一碗香喷喷的米粉。“小围裙”们说,在亲身体会劳动之后,他们才真正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再是课本上的诗句,更体会到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在长沙的火宫殿,“小围裙”段依娜、伍卿源和彭俊钦和小吃大师学习如何制作糖油粑粑。“一块小小的糯米团,需要进行千锤百炼的手工制作,才能成为美味的糖油粑粑。我们才揉了几遍米团搓了几个团子,手就开始酸了,而这些做小吃的师傅们每天要做的团子不计其数。”这次劳动体验让他们体会到,美味的食物和城市的烟火气离不开每位劳动者的辛勤创造。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不止在课堂中、校园内,更是一场联结学校、家庭和全社会的育人行动。这需要更多“劳动者”成为学生学习劳动、感悟劳动的领路人。

  在“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全国金牌小围裙夏令营长沙之夜,活动邀请了湘菜大师、科学家、劳动模范、公安民警、消防员、教师、非遗技艺传承人和奥运冠军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他们带领“小围裙”们走进生活的课堂、走进劳动的现场,分享美食、分享故事,引导青少年儿童树立尊敬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正确劳动观。

  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赵正洪向孩子们分享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他说:“袁老的精神永存,将永远激励着后辈们沿着他的梦想不断前行。科研人员要把心用在科技创新上,把根扎在试验田里,让中国人的饭碗里都装满中国粮!”

  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老师刘建强深耕校园,甘做绿叶,经常在家给学生们做饭。他说,学生们都会进厨房帮忙,大家一起动手,每个人都吃得特别香,身体力行就是最好的教育。

  “小围裙”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小围裙”计划及寻味长沙之旅,亲手制作了美食,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了自己的意志,发现了生活之美,体验收获的快乐,今后要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新华网“小围裙”计划最终推出20位全国“金牌小围裙”,并在长沙评选出朴愿有机农耕科普园、新石嘉园生态农业基地、贝拉小镇、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园、火宫殿研学实践基地等10家“小围裙”计划劳动实践基地。

  这个暑假,“小围裙”计划掀起青少年儿童劳动教育热潮。活动期间,“小围裙”计划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共产生900万次互动,点赞数超719万,评论数超643万,分享数超86万。记录“小围裙”长沙寻味之旅和劳动故事的旅拍日记短片《小围裙暑假劳动日记》和特别节目《小围裙计划之寻味长沙》(第一季)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乐在禾下 寻味长沙”全国金牌小围裙夏令营长沙之夜晚会播出总观看量突破1000万。活动还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点击量超1800万。

  汇聚合力,让崇尚劳动成为一种风尚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劳动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劳动不仅让他们掌握生活技能,更助力他们独立、成才。

  长沙市作为此次“小围裙”计划夏令营活动举办城市,近年来积极推动素质教育、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优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0年4月,长沙市教育局发布“普通中小学校劳动教育状况评价指标”,是国内发布的首个劳动教育评价指标体系。

  通过打造“立体校园”、建立劳动实践基地、开发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家校合作,长沙市延伸劳动教育的更多可能性,将劳动育人的理念和价值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学生不能只在试卷中、纸面上获得所谓的成长,劳动教育也不能只在课堂中发生。”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必须抓住衣食住行的细节处,重视日常生活的点滴处,切实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推动劳动教育从“必修课”向“基础课”转变,促使劳动意识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内心,成为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不竭“源动力”。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劳动将逐渐成为中小学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顾建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劳动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人成长的载体,还是人健康的基础。劳动实践应当成为学生成长的重要支点,成为学生成长生涯的重要回忆。近些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成为教育中的短板,对此,家长要予以重视。力所能及、安全适度、目标适当的劳动,合理安排劳动实践的强度、密度、难度等,不仅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而且会为孩子成长增添翱翔的翅膀。

  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顾建军认为,首先要营造家庭良好的劳动氛围,形成人人都要劳动、人人都应劳动、人人都能劳动的家庭生态;其次,家长要鼓励孩子协同完成或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让孩子敢于实践、善于实践;最后要强化价值引领和精神培育,形成价值认同,引导孩子体验劳动中的乐趣,体会劳动中的成长,形成劳动实践感悟。

  2023年寒假,“小围裙”计划(第二季)将继续举办,带领孩子们在劳动中接受锻炼,增强生活技能,开阔文化视野,培养劳动观念,形成积极的生活情趣,开拓丰富的生活智慧,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劳动光荣,将劳动“种”进孩子心中,让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成为一种风尚。

【纠错】 【责任编辑:王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