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30 19:55:01
来源:新华网

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英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炒作BNO实质是搞乱香港

字体:

  新华社香港1月30日电  针对英国政府日前宣布的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及签证政策,香港舆论和社会各界认为,英国政府单方面改变中英两国对BNO的共识,属背信弃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实质是想搞乱香港,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坚决反对并作出反制理所当然。

  香港《文汇报》30日的社评指出,英方利用部分港人仍持有BNO护照的身份作政治炒作,借口为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径,实质是想搞乱香港。英国单方面改变两国对BNO的共识,背信弃义,粗暴干涉香港内部事务,中国坚决反对并作出反制理所当然。英国利用政治秀扮正义,企图骗取港人财富,港人必须擦亮眼睛,勿上当做“二等公民”。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指出,大家不难看出BNO背后的利害本质。英国目睹香港回归后发展更上层楼,港人资产及收入远胜从前,居然又重推港人移英方案。所谓“5+1”方案要求移居港人先贡献当地经济及税收若干年,然后才容许申请定居及入籍。假如英国真为港人好,何不马上奉送英国护照?

  《明报》30日的社评还指出,英国将“BNO移民计划”说成是帮助港人,先不论背后的私心和政治盘算,单是计划本身,已必然对香港有分化作用。英方这一操作,明显违背承诺,中方以牙还牙,不再承认BNO作为旅行证件,相信只是反制第一步。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认为,英国此次悍然打BNO牌,不但背弃国际诚信,而且借此打击中国,乘机夺利,居心昭然可见。中央政府当然洞悉其意图,必然会强力回击,不承认BNO为旅行证件只是反制第一招。英国背信弃义、违反国际协议在先,中国作出反制完全合乎法理和情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通过社交媒体指出,英国人此举是“自取其咎”“自取其辱”。他批评英国政府想让中方接受 BNO“5+1”移民计划是痴心妄想,中国政府会“后发制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批评称,英国背信弃义,违反中英协议,中方反制理所当然。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表示,英国最新的“5+1”政策违背了中英之间的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704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