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22 20:1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爱国者治港”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

  新华社记者

  全国港澳研究会22日在北京举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与会者一致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核心要义,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的时代呼唤。着力防范化解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的现实风险,必须抓紧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制度特别是选举制度,真正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

  “爱国者治港”是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巨变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香港的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爱祖国、爱香港的中国人手里,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才能得到体现。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得稳、走得远,不变形、不走样,一个重要前提就是治港者必须深刻认同“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旗帜鲜明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显而易见,坚持“爱国者治港”不是高标准,而是“港人治港”的最低要求。

  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述职报告时指出,香港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再次昭示了一个深刻道理: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论述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香港出现了一些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现象和问题,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原则还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一些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利用当下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不断渗透进入特区治理架构中。他们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乞求外国反华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代价。他们是政治上彻头彻尾的“揽炒派”,是不折不扣“一国两制”的破坏者,是香港的乱源,也是国家的祸害。

  正因为看到了漏洞问题和风险隐患,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社会和各界人士围绕“爱国者治港”展开了热烈讨论,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深刻认识到,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是香港社会的共同责任。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当前最关键、最急迫的是要完善各项制度,尤其是选举制度,为“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爱国爱港是每一名特别行政区从政者必须坚守的政治伦理,也是宪法和基本法的基本要求。包括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等在内的治港者,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中,身处重要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肩负重要管治责任的人士,必须是坚定的爱国者,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始终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不动摇,必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把维护“一国两制”作为最高责任,勇于同挑战、破坏“一国两制”实践的行径作坚决斗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香港绝大多数市民素有爱国爱港的传统。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严格落实“爱国者治港”、堵住制度漏洞,在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治港者带领下,香港未来定能乘长风破万里浪,“一国两制”在港实践定会沿着正确方向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2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