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01 20:18:20
来源:新华网

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充满信心——访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1日电 题: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充满信心——访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新华社记者丁梓懿 苏晓 牛琪

  4月30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专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香港过去几年的混乱,就像一列火车出了轨。中央出手让社会恢复正轨,香港得以继续前进。”刚刚主持通过《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的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马不停蹄,在他的日程表上,还有很多重要的任务摆在面前。

  特区立法会终于恢复有效运作

  《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由二读辩论至三读通过共花费约8小时。和恶意“拉布”肆虐时的立法会相比,今年的高效肉眼可见。

  “过去十几年,(有些议员)变得好激进,每件事都要拖延。”梁君彦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们通过恶意“拉布”,阻挠立法会运作,勾结外部势力,对香港民生和经济完全有害无利。

  根据特区政府的提案,审核、通过财政预算,是特区立法会的重要职责,更是香港经济民生正常运行的保证。然而随着近年来“拉布”成为立法会常态,自2014年起的每年4、5月间,立法会都要就财政预算案展开持续1个多月的“攻防战”,严重损耗工作效率。

  财政预算案中包括很多利民措施,今年也不例外,消费券、失业贷款、婚假、电费津贴等都在其中。“这些都是利民的,为何不能早点通过得以落实?为何要拖住政府不让它通过?”梁君彦反问。

  “中央果断出手,制定香港国安法,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令香港重回正轨。”梁君彦说,这让立法会重回高效,对市民有利。

  此前不久,立法会通过修订议事规则决议案。根据新的议事规则,在议会内“行为极不检点”的议员将被实施“停赛”,议员恶意“拉布”空间越来越小。

  随着立法会恢复有序运作,议员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梁君彦说,不少议员表示,立法会能有效处理多项工作,他们才会有更多时间贴近市民帮市民解决问题。

  4月30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专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抓紧选举制度条例相关审议工作

  特区政府4月13日将《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刊宪,14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及二读,立法会法案委员会17日开始审议。据梁君彦介绍,连同较早前预先成立的小组委员会讨论,委员已进行约45小时审议工作,接下来将继续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

  梁君彦有信心在5月二读和三读选举制度条例草案。他说,在接下来不足一年的时间里,要保证选委会、立法会、行政长官三场选举顺利进行,立法工作时间紧迫,议员们会多花一些工夫,更紧密、认真、谨慎做好相关工作。

  根据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立法会议席将增至90席,其中通过选举委员会产生40席。梁君彦认为,这些人士来自不同阶层、专业和背景,将令香港的政治光谱更加广阔。

  在梁君彦看来,以前的立法会犹如“很热的厨房”,令许多有志为香港服务的人望而却步。通过完善选举制度,“热厨房”会降温,吸引更多贤能之士为香港做事。

  过去几年,香港频频出现“黑暴”、议会暴力、“揽炒派”阻挠议会运作等事件。“这是民主吗?”梁君彦说,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令议会恢复秩序,真正帮到香港市民,这是最好的事情。

  “全世界有哪个地方不是由爱国人士治理自己的国家?没有!”梁君彦坚定地说,他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充满信心。

  立法会和特区政府齐心为市民服务

  除了推动完善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立法会目前有多项法案正在审议,特区政府也计划另外提交其他法案。梁君彦表示,这些法案和拨款项目大多涉及经济民生问题,立法会将在暑假继续开会,希望都能在10月前得到处理。

  “立法会对特区政府既有监察,也有互动,大家齐心为香港市民服务。”梁君彦介绍,特区行政长官每月会来立法会进行一次30分钟短问短答,让议员将社会大众关心的事务传达给行政长官,行政长官也能快速作出回应。

  谈及未来立法会的工作,梁君彦希望议员能在理性环境中努力为市民多做实事,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合作共同解决香港经济、民生问题及其他深层次矛盾。

  自2016年担任立法会主席以来,梁君彦经历了许多此前未有的情况,如议员宣誓风波和暴力冲击立法会等。在他看来,虽然困难重重,但问题都能一一解决。

  “立法会将继续根据香港基本法和议事规则,去应对新的挑战。”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鄢晓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0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