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没找到“鸦片战争议案”
  新华网 ( 2018-05-16 07:20:03 ) 来源: 《环球》杂志
 

    那个最终“以9票优势通过的对华开战”的法案,我没有找到。

桂涛

  国内一些描述第一次鸦片战争的文字常会提到:1840年4月,英国议会下院在经过三天辩论后,最终通过英国政府“对华战争法案”。包括茅海建先生论述鸦片战争的名著《天朝的崩溃》中都写道:“1840年4月7日起,英国议会下院……经过3天的辩论,以271票对262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内阁的提议。”

  如此看来,正是在那场辩论后,英国议会下院经过投票,最终以“支持多于反对9票”的结果,“通过了”内阁对中国开战的动议。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发动第一次中英鸦片战争的罪魁应该是英国议会。

  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上百年屈辱的开始,关于这场战争,每个细节都应该弄清楚。

  我来到英国议会档案馆,想要找出当年这份“鸦片战争议案”,亲眼看看那次深远影响中国命运的辩论与投票。

  档案馆对公众开放,但需提前预约,并告知要查阅档案的卷宗号。档案馆位于议会大楼维多利亚塔楼内,这间可供今人与古人对话的屋子,只有6个座位。英国议会通过的所有法案都会记录在羊皮纸卷轴上,送到档案馆保存。直到不久前,这项延续500年的传统才因费用问题改变。如今法案是用A4纸打印、再用羊皮纸做封面保存。

  管理员将一本1840年4月议会下院辩论记录集放在我面前,嘱咐我用手边的配重条压住书页,轻轻翻动,并且屋内只可以使用铅笔记录。然而,那个最终“以9票优势通过的对华开战”的法案,我没有找到。

  1840年4月9日,英国议会下院在经过三天辩论后,投票表决的是一份由当时的反对党辉格党人詹姆斯·格雷厄姆提出的“对政府的不信任案”。这份议案与大清的鸦片战争或是备受争议的鸦片贸易并无关系,主要是抨击当时的首相巴麦尊在对华政策上缺乏远见、思虑不周。辩论记录显示,这份不信任案最终以“271票反对、262票支持、反对多于支持9票”的结果“没有获得通过”。

  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投票时,英国的舰队已经在前往中国的路上。也就是说,英国开打第一次鸦片战争,并非经过议会授权,而是首相直接下令。

  根据议会记录,格雷厄姆在那次辩论中指出,英国和印度的财政收入六分之一取决于与中国的贸易,因此中国很重要。他提出,英国对中国了解太少,“和这样一个民族开展贸易不是比与他们争执更明智吗?”

  这份档案记录下当天投票前的情况:“男爵(格雷厄姆)被来自两党的‘投票、投票’‘提问、提问’的巨大喊声打断,议长高呼‘秩序’。男爵还想继续说话,但他的声音完全被‘投票、投票、投票’的喊声淹没了,最终不得不放弃,坐回他的位子。”

  著有《鸦片战争》一书的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教授蓝诗玲告诉我,根据英国政治体制设计,政府享有“皇家特权”,这种特权可以由君主或其大臣在没有议会许可的情况下直接行使,包括宣战、媾和、处理重大对外关系等。“皇家特权”之一就是政府可直接调动军队,无需议会批准。除这些“特权”外,民选的议会拥有制定和废除法律的权力,政府也需受议会的检查与挑战。

  但这个问题在2003年之后变得更加复杂。为增强对外军事行动合法性及获得后续资金支持,英国政府从2003年起形成将战争提案交议会辩论投票的惯例。那一年,布莱尔政府将派遣英军参与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这一提案提交议会表决,并在议会最终投票通过提案后才批准军事行动。这也是英国政府首次将战争议案交议会表决。那之后,首相得到议会批准后再批准军事行动似乎已成惯例。直到今年4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未经议会投票批准的情况下下令,派出皇家空军四架战斗机参与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这和当年巴麦尊首相下令军舰开赴中国海域的情况如出一辙。

来源:2018年5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姬斌(兼)
  • 执行总编辑:金风
  • 副总编辑:聂晓阳
                 李晓明
                 刘新宇
                 刘 洪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