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澳大利亚涉华“阴谋论”制造者
  新华网 ( 2020-10-12 15:49:03 ) 来源: 《环球》杂志
 

    为何澳大利亚这些充满了“阴谋论”色彩的论调会被炮制出炉?一方面,中澳两国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政治制度,导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充满了不信任和焦虑;另一方面,一些机构和媒体将中国树为假想敌,煽动涉华负面论调,为的是自己和背后金主的一己私利。

文/《环球》杂志记者

  澳大利亚有句谚语,“盯着太阳就不会被阴影困扰”。然而,近年来,一些澳大利亚智库、媒体和机构却背弃了阳光面,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中国渗透论”等“阴谋论”,妖魔化中国形象,毒化中澳关系氛围,严重影响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仔细查找这些“阴谋论”的来源就能发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是一个主要源头。这家位于首都堪培拉的智库成立于2001年,近年来通过当地媒体影响着澳大利亚公众对中国的理解。

  翻看该研究所出炉的各类涉华研究报告或观点,会发现其基调相当一致,不是有着浓厚的意识形态色彩,就是对一些道听途说甚至子虚乌有的事情夸大其词,耸人听闻。

  该研究所一些“专家”经常用“阴谋论”思维恶意诋毁中国。澳媒称,此前有关新疆的一些不实言论便出自该机构“专家”之手。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指出,有关言论几乎完全依赖一系列可疑的研究,是反华势力精心策划的“闪电公关行动”。

  2019年曾一度在澳被热炒的所谓“中国间谍”潜逃澳大利亚事件已被证伪,相关“撰稿”人之一亚历克斯·乔斯克就在该研究所工作。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曾批评澳大利亚媒体未经核实就采信乔斯克的说法,“这是澳大利亚媒体先下结论再找证据的最新例子”。

  最近,该研究所又炮制了多项充满阴谋论论调的反华言论,包括所谓“中国有关部门通过数以千计的组织收集情报”“中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未及时公开信息并缺乏合作精神”“澳大利亚应减少对中国的经济依赖”,等等。

  再比如,今年6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澳各级政府、教育、卫生、工商业、服务业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正遭受“有国家背景的行为体”的大规模网络攻击。该研究所的网络安全分析师随即表示攻击来自中国,但事实上,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疫情期间,中国的医院和研究机构也曾遭到一些境外黑客的攻击。网络空间具有虚拟性强、溯源难、行为体多样的特点,澳方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就妄加揣测,传播“阴谋论”,并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还有个别澳媒披露所谓“五眼联盟”情报文件,称新冠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随后就被其他媒体指出这份文件来源存疑,澳大利亚政府和官员都对这份文件提出质疑。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撰文直斥“这完全是关于美国的总统政治”——“所谓的情报档案被泄露给默多克在澳大利亚的媒体,再由同属默多克的媒体转售给美国的政治听众,看上去就是为了支持特朗普和蓬佩奥的说法。而且,这样跨国转一圈增加的真实度,就不像白宫直接交给福克斯新闻网那样一文不值了。”

  这样做的结果,就如陆克文所说的那样,“报道重大‘新闻’的兴奋感超越了媒体防止公众受骗的基本职责。那些以为自己是在同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做斗争的记者,实际上却是在同自己国家的长远利益作对。”

幕后金主浮出水面

  2018年,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曾做过一份名为《澳大利亚应当如何看待中国》的报告。这份历时3年左右完成的报告,对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占据澳大利亚媒体头条或引起广泛关注的一些涉华论调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那些负面论调要么捕风捉影,要么夸大其词,要么片面将个案放大。

  “如果放任这种‘中国威胁’或‘中国恐慌’成为一种习惯性论调,澳大利亚就无法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中国的发展,从而在政策上影响和阻碍澳大利亚抓住中国发展所带来的机会,这并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报告作者、研究院时任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

  澳大利亚的政商学界不是没有了解中国、明白中澳关系重要性的人士,为何这些充满了“阴谋论”色彩的论调仍然会被炮制出炉?

  一方面,中澳两国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政治制度,导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上升充满了不信任和焦虑。

  另一方面,一些机构和媒体将中国树为假想敌,煽动涉华负面论调,为的是自己和背后金主的一己私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创始人。他坦言,起初研究所的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澳国防部,但随着时间推移,资助背景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尽管国防部仍是主要资金来源,但所占份额不断下降。据最新统计,目前该研究所约550万美元的年度预算中,只有43%来自国防部。

  该研究所年度报告显示,除国防部外,该机构主要有三方面的资助者:第一类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泰雷兹-雷神系统公司等西方军火巨头;第二类是谷歌、甲骨文等西方科技公司;第三类是日本大使馆等外国政府机构。

  旨在监测外国在澳影响力的“外国影响力透明度计划”近期披露了该研究所更多的幕后“金主”,其中包括北约、美国国务院、英国外交部。据澳媒报道,该研究所获得美国国务院约27万美元的资助后,开始追踪中国和澳大利亚高校间的合作研究,丑化和诋毁相关研究成果。

  据悉,战略政策研究所前不久发布的一篇关于中国从其他国家招募顶尖人才的研究报告,就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资金支持。澳大利亚7月宣布了一项价值2700亿澳元的十年国防计划,打算投入重金升级和采购军事装备以应对地区安全新威胁,谁是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受益者不言而喻。与此同时,该所的不少研究人员也频频就涉华议题接受媒体采访,或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曝光率相当高。

“阴谋论”的居心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近年来针对中国的诸多不实言论暴露出,该机构已成为西方反华势力操控下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传声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指出,有澳大利亚方面人士曾撰文披露,这个机构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热衷于炮制和炒作各种反华议题,意识形态色彩非常浓厚,实际上是反华势力的“急先锋”,学术信誉受到严重质疑。

  “灰色地带”网站指出,该研究所的报告往往不是基于真正的证据,而只是为了煽动。这是美西方一些国家政府、北约以及军火商们精心策划的抹黑行动,它们的目的是从一场“新冷战”中攫取丰厚收益。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杰夫·雷比也认为,该研究所大量接受军工企业资助的做法十分危险,因为“当战争发生时,军事工业将从中受益”。

  在澳大利亚,已有不少人看透了这家研究所的所作所为。澳大利亚工党议员金·卡尔指责该机构是“企图发动‘新冷战’的鹰派”;新南威尔士州前州长鲍勃·卡尔指出,它输出了一种“一边倒的亲美世界观”;澳洲航空公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梅纳杜认为,该研究所的做法“不诚实,令澳大利亚蒙羞”。

严重毒化了中澳关系

  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特别是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成绩斐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在这些反华机构、媒体“阴谋论”的侵蚀下,中澳关系不断遭受挫折,双边合作也受到很大影响。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今年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在经贸领域,将中国视为澳大利亚经济伙伴的民众比例已从2018年的82%下降到2020年的55%。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数据则显示,从2017年开始,中国对澳投资连续3年呈下降趋势,其中,2019年的投资总额为25亿澳元(约合18.32亿美元),较2018年的48亿澳元(约合35.18亿美元)下降了47%。对澳投资近年来大幅下降的因素之一,就是中国投资者对澳投资环境的负面预期。

  这样的态势也引起了澳国内不少有识之士的担忧。前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驻华专员迈克尔·克里夫顿发表文章表示,当前的澳中关系氛围如果持续下去并不符合澳自身利益。“当前的对华关系确实是一个挑战,但工商界不能默不作声,让其他人以一种全新的、充满敌意的方式去同我们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打交道。”

  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詹姆斯·库瑞提醒,澳总理莫里森会发现他正处在管理澳外交和经济政策的关键时刻。他的任务是找到稳定澳中关系的方法,否则就可能要承担阻碍澳大利亚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重大责任。

来源:2020年10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