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行走·国缘|在卡塔尔看见中国印记
  新华网 ( 2021-03-19 06:46:06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 年卡塔尔世界杯场馆之一:拜特体育场

    驻卡期间,我见证了中卡交往的诸多重要时刻,至今对包括“中国建造”在内的各种中卡情缘仍记忆犹新。

高有祯

  卡塔尔中央银行2020年12月18日起开始发行第五套纸币,其中面额为10卡塔尔里亚尔的纸币上所印的图案中,包含中企承建的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这是“中国建造”首次印上卡塔尔里亚尔。

  思绪将我拉回到几年前。2012年10月21日,我离开北京,踏上出使卡塔尔的征程。驻卡期间,我见证了中卡交往的诸多重要时刻,至今对包括“中国建造”在内的各种中卡情缘仍记忆犹新。

一块坚固基石的诞生

  2014年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访华。中卡高层达成共识,在体育领域加强合作,彼此支持对方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和世界杯。我出使卡塔尔时,卡已成功获得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体育场馆。上任伊始,我便将中卡建筑承包合作,作为推动中卡务实合作的有力抓手,并积极推动。

  路赛新城是卡塔尔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重头建筑项目,将作为世界杯开幕式和闭幕式的举办地。中国电建2008年承包的卡塔尔路赛市政CP1项目是新城的基础设施。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负责人与我通电话,请我帮助做一些工作。我深知这一项目对卡塔尔和中卡合作具有重大意义,便向卡外交部发出照会,要求拜会卡主管该项目的公共工程署署长穆拉维。

  几天后,我带着项目负责人拜会了穆拉维。我感谢他一贯支持中方执行项目,并对有关问题做出说明。他一脸严肃,表示中方执行项目缓慢,难以如期履约。我劝他不要着急,请他听听项目负责人的看法。

  在中方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后,穆拉维署长表示了一定的理解和谅解。此后,我与他一直保持联系,在公共工程署与中国公司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虽然项目执行过程一波三折,但数年后终于完成,为卡世界杯场馆建设打下了一块坚固基石。

金融合作实现突破

  2014年年初,我拜会了卡塔尔央行行长谢赫·阿卜杜拉·本·萨乌德·阿勒萨尼亲王。交谈中,他提及不久后将访华。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信息。平时,我与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总经理郑纯毅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在一次见面时,我与他谈起此事,他问到可否邀请阿勒萨尼亲王顺访中国工商银行。随后,我与阿勒萨尼亲王就此进行了沟通。他表示,在北京日程已与中方商定,恐怕没有时间。在我一再坚持下,他同意对工行负责人进行短暂拜会。我将其想法告知郑纯毅,郑遂与工行总部沟通,安排有关会见。最终,双方就加强金融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在中国驻卡塔尔使馆与工行多哈分行共同推动下,中国人民银行与卡塔尔中央银行于2014年11月3日,签署了在多哈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并发布公报,决定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多哈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是中东地区第一家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后,郑纯毅与我保持紧密联系,克服重重困难,共同推动清算行的筹备工作。

  2015年4月14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卡塔尔中央银行在多哈共同宣布,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行。卡塔尔首相兼内政大臣主持启动仪式,彰显卡方对此高度重视。

  工行多哈分行人民币清算开展仅两年,结算已超过5900亿元人民币。未来,结算行将对中国与中东国家经贸合作发挥更大作用。随着中卡金融合作深入发展,卡塔尔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了亚投行。

文化交流走向深入

  2015年伊始,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开始筹划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如何组织活动?并借此推介中国文化?很巧,长期旅居卡塔尔的华侨李菲男提出拜会请求。李菲男社会活动能力很强,与卡塔尔王室及一些高级官员关系密切。常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历来是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我立即让工作人员安排会见。几天后,李来馆拜会,简短交谈后,她表示打算邀请中国昆曲名家张军来多哈演出,庆祝中国羊年春节。这一想法与我馆春节庆祝活动可谓不谋而合。

  李菲男与卡塔尔教育大臣关系友好,于是邀请其出席活动。大臣表示,他本人很愿意出席活动,但需要中方发出正式邀请。卡塔尔国家虽小,却也有严格的外事规定,大臣级以上官员出席外事活动,要通过外交部邀请并报批,李菲男作为一名华侨出面发邀请不合礼宾要求。后来,在使馆与李菲男方面分工合作下,活动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2015年2月15日,羊年春节来临之际,使馆在多哈四季酒店隆重举办庆新春特别晚宴暨中国传统艺术演出盛典。时任卡塔尔文化、艺术与遗产大臣库瓦里,教育大臣胡迈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奥尔维尔,卡塔尔商工会副主席库瓦里,卡塔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欧洲司司长曼苏里,卡塔尔文化村总经理哈立德及各国驻卡使节、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新闻界代表等,共约200人出席活动。

  库瓦里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大国,春节是中国最重要和特别的节日,此次活动的举办将向卡塔尔人民展示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卡塔尔作为中东海湾地区文化中心,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愿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广泛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正式宣布,卡中双方将在2016年共同举办文化年,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搭建桥梁。

  奥尔维尔表示,卡中两国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成员,两国独特的文化资源为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已有许多文化瑰宝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卡塔尔祖巴拉城堡也于2013年“申遗”成功,相信两国未来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将取得更大成功。

  (作者系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

来源:2021年3月10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