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美国“轰炸思维”何时休
  新华网 ( 2021-04-02 06:25:20 ) 来源: 《环球》杂志
 

美国、英国、法国2018年4月14日凌晨对叙利亚发起军事行动,位于大马士革东北部

拜尔宰地区的科学研究中心遭到袭击,图为当天当地士兵拍摄被炸毁建筑残骸

    美国不会自动放弃霸权,不会停止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和轰炸行为。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会放弃背后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们谋求霸权的实质,就是为了维护霸权带来的国家利益。

杨民青

  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近日发布题为《特朗普和拜登的秘密轰炸战争》的报告称,2001年以来,美国及其盟国在他国共投下32.6万枚炸弹和导弹,相当于平均每天投弹40余枚,集中在中东等地区,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和也门是受袭最严重的国家。另外,美国独立以来240多年的历史中有227年有战事。

  以美国为代表的这种“轰炸思维”或“轰炸战略”,是否永无休止?历史事实清楚地告诉世界:美国不会自动放弃霸权,不会停止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和轰炸行为。因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会放弃背后巨大的经济利益,他们谋求霸权的实质,就是为了维护霸权带来的国家利益。

实际投弹总量更多

  “粉色代码”这份报告引用的数据,据悉均来自美军公布的战报和其他机构的统计。鉴于美国政府从2020年起不再发布与空袭相关的数据,因此,“粉色代码”的这一统计数字,并不包含美军直升机发射的导弹数量等数据。美国及其盟国实际使用的炸弹和导弹总量,应该比报告中提到的更多。

  “粉色代码”的联合创始人梅代娅·本杰明和这一组织的研究员尼古拉斯·戴维斯共同撰文指出,持续的空袭和轰炸,造成美国及其盟友国家长期以来在中东及北非地区无休止的军事行动。过去20年,伊拉克和叙利亚是此类行动的主要目标。据该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5.2万枚炸弹和导弹落到这两个国家境内。

  成立于2002年11月的“粉色代码”组织,曾多次针对美国在海外的战争和军事行动组织抗议活动,这一反战组织要求美国政府,今后应该将用于战争的巨额资金投入到美国国内教育、医疗和环保等事业。

暴力背后是霸权利益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稳居世界军费支出排行榜的榜首,同时,自信具有全球最强军力。但是,美国并不是把这些力量用于维护世界和平,而是从维护自身霸权地位和利益出发,接连不断地非法使用武力,干涉甚至入侵别国,获取巨大的物质利益。美国的这类行为威胁世界和平,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乱源。

  竞选时还声称保卫世界和地区和平的美国总统拜登,在新政府就职刚一个月后,便下令美军于2021年2月25日,对叙利亚东部发动新一轮空袭——为报复实施“异地”打击,狂轰滥炸摧毁了多处设施,造成当地居民严重伤亡。

  美军方新闻发言人公开宣称,此次空袭是对美军和多国联军近期在伊拉克遭袭和威胁的回应。对此,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政府等表示强烈谴责,指其为违反国际法、侵犯叙利亚主权的行为。

  “美国只要存在,就要打仗。”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通信院士、政治学家谢尔盖·苏达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学者本杰明和戴维斯指出,如果美国现政府继续堆积更多谎言和暴行,那么,将无法重新赢得世界对美国领导力的尊重,也无法赢得美国公众对本国外交政策的真正支持。

  美国为何惯于使用武力?动辄对一些国家狂轰滥炸?追根究底是持续高昂军费支出的结果,政治家和军火商们可以从中获取惊人的利益。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20年4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军费支出在2019年增长了5.3%,达到732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支出的38%,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排名其后的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2019年,全球军费支出较上年增长3.6%,增速为2010年以来最高,其中,美国的军费增长是重要原因。

  美国之所以长期维持高昂军费,根本原因是美国视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其全球霸权的重要支柱。二战后,美国在海外保有大规模的驻军和军事基地,其凭借庞大军事力量,维护自身及西方盟友国家的利益。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控制石油和主导世界,并从中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

  美国国防部2018年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毫无掩饰地提出,美军应同时实现有效核威慑、发展导弹防御、应对大国竞争和热点危机、维持反恐战争等诸多要求。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直言,这些要求比美国在冷战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计划都更具野心,因此,需要更多的经费支持和保障。

“轰炸思维”害人害己

  在美国,政客与军火商长期操纵和控制着整个国家的政治和外交,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看到,二战后美国支出巨额军费、频繁发动海外军事行动,最终获益的只是少数政客和军火巨头,损害的则是包括美国在内全世界广大民众的利益,更是对受害国家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和损失。

  美国国内也有一些专家学者和政治人物,对美国长期以来的巨额军费支出持批评和反对态度。哈佛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斯蒂芬·沃尔特指出,美国的巨额军费打造出了强大军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并没有世界上最好的基础教育、医疗制度、无线网络、电力系统、铁路、公路和桥梁,此外,美国政府还缺乏经费充足的公共机构。

  2020年7月,时任美国国会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和民主党籍参议员爱德华·马基曾共同提出建议,将2021财年国防预算削减10%,但未获参议院支持。马基当时发表声明说,巨额军费支出没有保护美国人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不能保护美国人免受环境破坏和气候变化影响。美国政府的政策优先项应该是消除贫困、应对全球性疫情、资助教育事业以及改善医保体系,而不应为了发动战争研发新式的武器装备。

  有报道称,美国累计已为阿富汗战争投入超过2万亿美元,其中1.5万亿美元与作战直接相关,除此之外,受伤的参战士兵回国后,必将长期消耗所需要的巨额医疗费用,有人测算,到2059年美国政府的这一费用总计将达1.4万亿美元。这些昂贵的医疗费用最后由每个美国公民来承担,这将进一步加重贫困人口的生活负担。

  过去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其他国家发动或参与的战争,给这些国家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社会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美国布朗大学不久前的一份名为“战争代价”研究项目所涉及的数据显示,2001年开始的阿富汗战争,已至少造成15.7万人死亡,其中4.3万死者是当地平民。另据英国“伊拉克伤亡统计”组织的数据,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至少28.8万人因暴力死亡,其中约20万为平民。

  斯蒂芬·沃尔特在美刊《外交政策》发文称,在国外无尽的战争中,美国释放和塑造出了一系列政治形象和国家形象,如军国主义、强化的行政权力、仇外心理、伪爱国主义等,所有这些,与一个健全民主制度所依赖的公民道德背道而驰。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2021年3月2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