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中国减贫软实力三大密码
  新华网 ( 2021-04-07 11:53:15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4月19日,贵州省从江县加榜乡加车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网格员

吴贤艳(左)与村里的大学生梁琼英直播推介加榜梯田风光

    融古通今的中国政治制度和对外关系理念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软实力,我们既要勇于推动开展国际扶贫合作,也要善于对外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诚心守护并努力实现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与怀柔远人的先哲理想。

姚遥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

  贫困是全球性挑战,中国基于自身减贫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见,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减贫事业提供新的参考、借鉴。站在全球视角,我们该如何读懂中国减贫事业所彰显的独特之处?

  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了“软实力”概念,认为一国的软实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文化、政治价值观与外交政策。实际上,软实力所蕴含的理念中国古已有之,老子在《道德经》中即提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儒家学说同样重视“柔”的力量,汉代郑玄在《三礼注》中如是阐释《礼记·儒行》:“儒之言,优也,柔也。能安人,能服人。”

  可以说,中国人自古以来始终倡导以文教的力量怀柔远人。进入新时代,由文化传统、政治理念、外交政策交织而成的中国软实力不断提升,成为展示国家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占领道义制高点的重要维度。与此相对应,三个关键词可以成为我们解读中国减贫成就的软实力密码:民本思想、群众路线和大同愿景。

民本思想

  民本思想是几千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也是中国精准扶贫方略的历史文明渊源。

  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敬天爱民、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华文明发源于大河流域,中国人历来勤劳自立、遵时守位,讲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特殊的季风气候与阶梯地形,又造成了中国各地的资源不均与灾害不断,屈原吟唱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的深切渴望。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正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民族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公共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千百万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孩子们告别了天天跋山涉水上学,实现了住学校、吃食堂。2000多万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救治,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

  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110多万贫困群众当上护林员,守护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由此,“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传统文化理念得以生动诠释,中华先贤所憧憬千年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终成现实。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由衷赞叹,“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唯一途径。”

群众路线

  自秦代废除分封、编户齐民之后,中国主流政治认可的便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也构成了中西在政治伦理上的根本分野。在亚欧大陆的另一端,“贵族血统”是古代欧洲的政治标签,不仅最高统治者百代不易,掌握权力的诸侯、领主、官僚皆是讲究血统的世袭贵族。而在古代中国,即便最高君主也没有万世统治的“天然资格”,政治合法性的来源不是“血统”,而是“天命”。何谓“天命”?《尚书》指明“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天命”的合法性最终须落于万民苍生。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干扰,中国仍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根本而言,成就归功于伟大的人民。然而,如何调动起人民的伟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其最鲜明的价值导向即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正如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的,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中国成功实施了精准扶贫十大工程,其中既包括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等传统项目,也包括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构树扶贫等新兴手段,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也使贫困群众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和升华,信心更坚、脑子更活、心气更足,发生了由内而外的深刻改变。

  与此同时,扶贫攻坚使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中国共产党不仅坚持以民为本,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主体,使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连为一体、打成一片。2020年,290万名驻村干部扎根扶贫、冲锋抗疫,以生命赴使命、舍小家为大家、用挚爱护苍生,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诚如埃及政治院研究员伊斯梅尔所言,中国促使世界重新思考何为真正的民主,如果说民主的真正意义在于为人民谋取根本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的脱贫成就无疑就是最好的诠释。

大同愿景

  “大同愿景”是与中华政治伦理一脉相承的对外关系理念,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本质哲学意涵。

  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两千多年前,中华民族便已形成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多民族大一统国家,在亚欧大陆的东部空间最早孕育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古代政治家顺应了华夏大地上山水相连、祸福相依的现实条件,认为唯有促进天下一家、力行立己达人,才能够避免不同地区在天灾人祸面前相互侵夺、彼此伤害。

  在当前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世界贫富分化有所加剧、各类风险危机相互叠加的背景下,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这个成绩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

  联合国预计,即使不考虑疫情影响,到2030年全球仍将有6%的赤贫人口,摆脱贫困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中国感谢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国际社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始终主动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积极实施援外减贫项目,通过授人以渔帮助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瓶颈、增强造血功能、提高自生能力。乍得总统代比感叹:“中国的经验向世界表明,我们可以改变自身的地位,可以让一个贫穷的国家变得富裕!”

  事实证明,融古通今的中国政治制度和对外关系理念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软实力,我们既要勇于推动开展国际扶贫合作,也要善于对外讲好中国扶贫故事,诚心守护并努力实现天下大同的人类愿景与怀柔远人的先哲理想。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2021年4月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