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病毒变异下的群体免疫
  新华网 ( 2021-07-13 06:42:50 ) 来源: 《环球》杂志
 

6月2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拍摄的“春苗行动”接种现场

    全世界的专家几乎已经达成共识——因为谁也无法预料,现有的疫苗对预防未知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效性如何,所以人类不得不通过提高疫苗接种速度的方式,与病毒赛跑。

《环球》杂志记者/胡艳芬

  在比“德尔塔”更强的、下一个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之前,人们要做的就是积极接种疫苗,以尽早实现群体免疫。当下,全世界的专家几乎已经达成共识——因为谁也无法预料,现有的疫苗对预防未知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有效性如何,所以人类不得不通过提高疫苗接种速度的方式,与病毒赛跑。

  今年5月,世卫组织根据变异株的致病力和传播特点,曾列出4个“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其中就包括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毒株,其余3个分别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阿尔法毒株、最早在南非发现的贝塔毒株以及最早在巴西发现的伽马毒株。

  根据目前在多国进行的研究,“德尔塔”是已知变异毒株中传播力和耐药性最强的一种,且“德尔塔”的加强版变异株“德尔塔+”已经出现,这一切都迫使全世界必须加快应对病毒变异的步伐。

阈值提高

  群体免疫是指对传染病的间接抵抗力,当人群通过接种疫苗或先前患有一种传染病而获得免疫力时,就会形成这种抵抗力。群体免疫意味着社区内的很大一部分人对某种疾病有免疫力,从而使疾病不太可能进一步传播。

  耶鲁大学医学病理学家、呼吸道病毒专家艾伦·福克斯曼,将群体免疫比作使病毒进入“死胡同”。福克斯曼说:“如果你在咳嗽、打喷嚏,飞沫到达易感人群,那么病毒就会继续传播。但如果病毒到达有免疫力的人身上,就像撞上了一堵墙,病毒就不能再继续蔓延了。”“我们需要尽快接种疫苗,这样我们就可以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也将防止变异的出现。这是疫苗和变异之间的竞赛。”

  许多国家正在努力跑赢这场比赛。对一国而言,要实现群体免疫,需要多大比例的人口获得免疫力呢?这个群体免疫的阈值大概是多少?

  福克斯曼举例说,例如,麻疹传播非常容易,估计有95%的人口需要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小儿麻痹症的阈值则约为80%。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流行时,人们对这一阈值给出了60%~70%这样的估计。

  “但随着变异毒株的增加,传染性的增强,疫苗的有效性可能受到削弱,这一阈值可能会更高”,耶鲁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医学博士萨德·奥马尔说,“即使达到了群体免疫的阈值,仍然会有较小规模的暴发。这是因为疫苗覆盖率总是不平衡的,有些地方的‘余烬’会引发局部‘火灾’。”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这个阈值主要取决于病毒或细菌传播能力的强弱,我们叫基本再生数(R0)。直观地说,就是一个感染者能传染给多少个易感人群,这个数字越大,病毒的传播能力就越强。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接种率可以用‘(1-1/R0)×100%’算出。R0就是一个病毒携带者能传染几个人。虽然研究数据不同,但新冠病毒的R0数值大致为3。按这个公式计算,需要66%的人接种疫苗才可以建立免疫屏障。由于疫苗的保护率不是百分之百,所以综合考虑,大概需要80%~85%的人注射疫苗,才能建立群体免疫屏障。”

疫苗的有效性

  和麻疹、小儿麻痹症等传染病不同的是,流感和新冠病毒更为复杂,因为这类病毒会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进化、变异,这意味着以前所获得的抗体不能提供长期的、一劳永逸的保护。正因为如此,流感疫苗只好不断进行重新配制,以抗击下一个流感季出现的主要毒株。新冠疫苗也面临类似处境。

  福克斯曼说,新冠肺炎很可能无法被根除,而是成为地方性疾病,就像流感或普通感冒那样。

  据了解,全球范围内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被证明对德尔塔等变异毒株仍然有效,但效果有所下降。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辉瑞生物科技公司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的预防有效性为88%,而其对阿尔法毒株的有效性为93%。但一剂疫苗对德尔塔病毒的有效性只有33%。

  美国贝勒医学院国立热带医学学院院长彼得·霍特斯说:“完全免疫(主要指打完两剂疫苗)的人,应该能很好地应对新的变异。然而,单剂疫苗提供的保护似乎很低。”

  邵一鸣则表示,“我们看到的病毒变异主要是基因水平的变异,随时都在发生,但并不一定影响病毒的传播特性、致病性和逃脱免疫保护的特性。我们的疫苗能够应对绝大部分的变异毒株。目前来看,贝塔毒株和伽马毒株会造成中和抗体的下降,对疫苗的挑战相对大一些。我们也正在密切关注德尔塔毒株的情况,正在开展研究,积累数据。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我们现有的疫苗还是可以应对德尔塔毒株的,可以产生保护作用。所以现在大家还不需要担心,相关部门都在密切跟踪,一旦出现了现有疫苗不能应对的变异毒株,我们就会有新的疫苗投入使用。”

  耶鲁大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马尼沙·约塔尼则表示,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在感染过病毒或接种疫苗后,体内的抗体能持续对抗病毒多久。因此,某种强化注射(比如增加剂量或打第三针作为加强针)可能是必要的。

群体免疫难题

  总体来说,除了疫苗持续有效性的问题外,多国卫生、疾控部门及专家认为,实现群体免疫还面临三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疫苗分配不均、对疫苗的怀疑态度,以及未成年人接种疫苗。

  《自然》周刊刊文称,目前,在低收入国家只有不到1%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

  此外,欧美等地民众对疫苗仍存在犹豫态度,尤其是美国中青年群体的接种意愿较低。这与一场持续10多年的“反疫苗运动”有关,人们担心疫苗本身带来的副作用;其次,欧美监管机构证实阿斯利康、辉瑞和莫德纳疫苗存在血栓问题,而且年轻女性出现血栓问题的几率较大,民众对此心有恐慌。

  目前大多数的科学研究显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比老人低。因此,各疫苗研发机构在设计疫苗时,优先设计针对老人的疫苗。

  由于缺乏临床试验数据,目前全球所有的新冠疫苗接种都有年龄限制。这一限制让在总人口中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难上加难。以美国为例,18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24%。如果大多数18岁以下的人不接种疫苗,那么18岁以上的人就必须100%地接种疫苗,才能达到实现群体免疫的阈值。但现实是并非所有成年人都愿意接种疫苗。

  据报道,美国已经紧急授权辉瑞疫苗在12~16岁年龄段的人群使用。美国还开始测试新冠疫苗用于12岁以下儿童时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未来疫苗的接种将延伸至更低龄的儿童群体。但目前疫苗在12岁以下年龄段儿童身上使用是否安全和有效,还需要疫苗研发者的临床试验来证明。

  邵一鸣表示,实现群体免疫屏障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足够的疫苗供应,二是接种的速率。“到今年年中,我国的疫苗产能将基本达到峰值,下半年疫苗的供应量就会大大增加,有了充足的疫苗和较高的接种速度,今年剩下的半年多时间完全可以实现建立我们国家的群体免疫屏障。”

来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