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克尔带领萨尔瓦多再启航

2024-02-28 09:21:4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9月15日,萨尔瓦多庆祝独立200周年。图为当天飞机编队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参加庆祝仪式

文/杨建民 单充允

编辑/吴美娜

  2月4日晚,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萨尔瓦多新思想党代表的竞选联盟候选人纳伊布·布克尔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他在该国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表示,根据竞选联盟内部获得的初步统计数据,他作为竞选联盟候选人已赢得总统选举超过85%的选票,新思想党代表的竞选联盟已获得国民议会60个议员席中至少58个席位。

  萨尔瓦多法律规定,首轮总统大选获得超过50%支持率的候选人直接当选,无需进行第二轮角逐。布克尔当选连任总统,将于6月1日宣誓就职,开启新的五年任期。

“布克尔模式”日渐明晰

  现年42岁的布克尔是巴勒斯坦裔,他出身于商业和政治世家,曾任新库斯卡特兰和首都圣萨尔瓦多的市长。任职市长期间,布克尔致力于打击犯罪,注重改善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为年轻人提供奖学金,希望通过教育降低犯罪率。

  2017年,布克尔因路线不合被执政的左翼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开除,此后他创建了新思想党来支持自己的竞选活动。新思想党主张走新中间道路,即反对腐败、特权,提倡党内民主,支持多元共存。

  布克尔在2019年6月开始执政后,重塑行政和立法权力,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严惩贪腐,在打击国内黑帮及贩毒等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其治理模式被称为“布克尔模式”。

  萨尔瓦多是中美洲面积最小的国家,人口约650万,与洪都拉斯、危地马拉一起被称作中美洲“北三角”。萨尔瓦多也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监狱里的犯人大多是因为暴力犯罪、敲诈勒索和谋杀入狱,而帮派中还有一些人从事毒品交易或人口贩卖。副总统乌略亚表示,MS-13和Barrio 18是萨尔瓦多的两大黑帮,1999年至2019年间,超过7.2万名萨尔瓦多人被杀。

  2019年在就任总统20天后,布克尔就推行了旨在加强警务力量和打击犯罪的“领土控制计划”,此后,军警对帮派分子展开了大规模逮捕行动,截至2023年8月,布克尔政府共逮捕了约7万人。为关押黑帮分子,布克尔政府建立了一座可容纳4万人的巨型监狱。

  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布克尔于2023年6月批准了《特别市政重组法》,将萨尔瓦多262个城市重新划分为44个,减少地方的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萨尔瓦多财政部认为,此次市政重组意味着每年为国库节省2.5亿美元。此外,布克尔在协调国家公务员的管理、简化公共服务的行政流程、政务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政府透明度等方面也做出了努力。

未来执政方向

  目前看来,布克尔未来的执政重点仍在打击帮派活动上。在2月4日同时进行的立法选举中,新思想党获得了60个议会席位中的58个,这将确保布克尔政府能继续实施近两年的国家紧急制度,打击国内的帮派活动。

  创造稳定的商业贸易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加大对比特币经济的投入,也将是布克尔着力的方向。萨尔瓦多的工农业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经济严重依赖移民汇款。布克尔将继续出台鼓励外国投资的改革举措,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萨尔瓦多是世界上第一个正式将比特币归类为合法货币的国家,民众可在比特币和美元之间自由兑换。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再敦促萨尔瓦多放弃比特币的合法货币地位,但布克尔表示在第二任期内将加大对比特币经济的投入。

2月4日,布克尔的支持者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庆祝

  强调教育作为国家发展支柱的重要性,是布克尔另一个执政看点。萨尔瓦多对教育的投资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5%,政府将向公立学校的所有学生提供平板和个人电脑,强化对因犯罪被拘留人员子女的保护政策。布克尔政府派出部分留学生前往西班牙学习足球,前往中国学习工程、航空航天等专业。

  布克尔政府还关注气候变化对中美洲地区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提出了萨尔瓦多的农业转型愿景,希望加强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向可持续农业过渡,这也将为农业投资者带来机会。

  地区层面,布克尔政府利用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推进地区合作,共同探讨区域发展模式、移民、南南合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2023年11月举行的中美洲一体化体系成员国国家元首第58次会议,启动了《2035年中美洲区域交通和物流总体规划》,旨在通过更有效的道路通信网络促进商业发展。

  尽管美西方国家蔑称布克尔政府是萨尔瓦多“民主的倒退”,但目前来看布克尔政府将继续当前的治理模式,同时寻求发展同美国和西方的关系。

推动中萨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布克尔上任以来,中萨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萨尔瓦多是中美洲第四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在基建、贸易、教育等多个领域展开积极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并取得一系列成绩。

  例如,中萨建交以来,中国更多地参与了萨尔瓦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多个中国承建的项目落地、建设、竣工。不少项目已经成为当地民众和游客的热门打卡景点。同时,这些基建项目也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增长,促进了民生发展。

  此外,中萨两国资源禀赋不同,经济互补性强,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两国企业通过共同努力,可以推动萨尔瓦多更多的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释放投资合作潜力,带动当地就业,增进百姓福祉。在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萨尔瓦多也迫切希望借助中国的大市场、大的投资机会和贸易机会,来推动自身经济发展。

  中萨两国关系虽然起步较晚,但走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总体来看,当前布克尔政府及其执政环境的变化有利于中萨关系加速发展。中萨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互利成果丰硕,也将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其他国家发展对华关系产生示范效应。

  (杨建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单充允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研究生)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