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4 15:52:32
来源:长江日报

水更清天更蓝 青山区超进度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字体: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不断得到贯彻和落实,青山区(化工区)按照省、市关于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统一部署和“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认真履行省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的工作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20年,青山区(化工区)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10家,完成年度目标的142.86%,为武汉市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主要领导研究部署此项工作,24次走访企业,专题调研和听取汇报40多次,并指导批准成立了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

    随后,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立即研究制定了《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方案》《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等系列文件,“一企一策”明确了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实施方式、完成时限等重要事项,为加快全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

    “针对技术改造不能满足环保、安全要求,不具备搬迁入园条件的沿江化工企业,坚决实施关闭。”据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青山区关闭化工企业5家,企业关闭后,实施原址复绿,实现生态修复,还蓝于天,还绿于民。

    3年来,青山区(化工区)按照更高的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推进7家就地改造类化工企业整改工作。特别是作为全区沿江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化工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在按更高环保、安全、质量标准推进就地改造的同时,已提前谋划“炼化一体”搬迁相关工作。

    近3年来,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武汉有机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化工类企业不断加强技改投入,合计投入技改资金55.3亿元,取得显著成绩,获得财政奖励资金超3000万元。

    近几年,在青山区(化工区)相关部门的督促下,武汉聚焦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污染物排放,打造花园式工厂,成功解决了环保问题。

    化工企业搬迁不是简单“物理位移”,而是“涅槃重生”。引进行业先进技术工艺,建设智能工厂,实现了设备升级、工艺升级、管理升级和产品升级,提升化工产业的绿色化水平……近年来,青山区大力实施“一轴两区三城”发展战略,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工作纳入全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城区功能优化提升之中一体推进;同时,青山区充分利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有利契机,对于能够通过技改或通过搬迁进入合规化工园区,并且达到安全、环保要求的企业,给予企业以政策资金的积极支持。

    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不仅实现了长江大保护的工作目标,也提升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化工企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国家级生态化工园区。” 青山区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见习记者 柳莺 通讯员 郭四祥)

【纠错】 【责任编辑:申钉钉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