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践行发展绿色理念 让绿水青山重展“笑颜”

2021年02月20日 17:47:03 来源: 中国网

  “2021年,我们要毫不动摇把安全环保作为第一责任,奋力建成“创新、绿色、和谐、智慧、共享”现代化采油厂。”近期,在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2021年工作会议上,该厂厂长马宏掷地有声地说道。

  “大风一吹,黄沙漫天”曾是人们对合水油田所在地的真实写照。而“让水变得更清,让天变得更蓝”,既是合水油区人民的期盼,也是采十二石油人的心愿。2021年,该厂确立了打造绿色矿山示范采油厂的新目标,将打造“五个示范”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将油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到战略高度加以实施,谋划了“四个一”绿色矿山建设路径,向着国家级绿色矿山创建奋勇前进。

  推进绿色低碳“一个中心”。该厂强化采出水、生活污水达标处理回注,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绿色生产体系;推进清洁生产与植被恢复,建设油田“爱心林”“生态林”项目,打造林缘区、水源区生态保护模式,实现“开发一片、绿化一片、保护一片”。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节能、节水、节材、减排的技术改造与升级,大力实施伴生气综合利用,开展“气化合水”工程,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促进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升级。

  强化安全环保“一个基础”。该厂牢固树立安全环保“三种理念”,严守“四条红线”,严控“六项较大风险”;将HSE管理向岗位、场站、承包商队伍延伸,重点开展专项督查及重点领域、关键时段的专题审核;严把承包商准入、考核、人员、现场管理和施工监督的“五道关口”,开展突发环境事件企地联动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建立考核机制“一个保障”。该厂在绿色建设方面层层加压、层层传导,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基层一线排查,一项一项工作部署,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遏制影响生态环境事件发生,以务实行动和有力举措有效推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构建企地和谐“一个目标”。该厂紧紧围绕企地共建“和谐典范、模范油区”目标,实施道路建设、农村供水、捐资助学等帮扶项目,支持地方有序承接油田钻采服务、装备制造维修、清洁环保、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以油田建设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就业扩容和群众脱贫致富。

  据悉,近年来,该厂先后关停31口林源区、水源区边缘油水井;恢复植被589亩;减少土地征借1200亩;熄灭放空火炬29座;污油泥减量化5200吨;废液处理10万方;井下清洁作业覆盖率100%;“三废”实现达标排放、合规处置,在千里油区形成了“路路成绿带、站站有草坪”的绿色网络,让绿水青山重展“笑颜”。

[责任编辑: 申钉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3564